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州力促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3-01-06 15:20:3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谷 伟 点击:[]

年末岁尾,迎来了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高峰,我州始终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服务”的原则,抓实抓细多项措施,持续强化保障,全力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坚持政策帮扶保障。落实好一揽子稳就业保就业、援企纾困政策,持续打好“降、缓、返、补、扩”等政策组合拳,“真金白银”推动政策红利及早释放,以惠民助企政策落实激发就业创业活力,兜牢困难人员就业底线,持续做实稳就业促增收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调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层人社干部、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农村劳动力信息员等力量,进村入户、逐家逐人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宣传发动,并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提供服务保障,解除转移就业人员后顾之忧。

坚持目标引领。以增加农村劳动力收入为目标,按照“稳总量、调结构、提质量、强培训、励返乡、创品牌”工作思路,持续组织实施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增百计划”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扎实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大稳岗”、返乡人员“大监测”、岗位信息“大推送”、转移就业“大输出”等活动,在行业、地域、稳定性、兜底安置等方面开展就业引导,不断调整转移就业结构、提高转移就业质量,让农村劳动力获取更多、更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坚持技能引领。坚持“精准对象、分类施策、突出意愿、整合资源、典型引路、政策帮扶”六个方面着力抓好技能培训工作落实,大力培养“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康养云师傅”“生态卫士”“绿色食品工匠”等技能人才,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不断提升培训组织化程度,将培训与有组织务工有机结合,不断释放技能促就业实效。

坚持创业引领。持续推进“双创”工作,落实经办银行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双推”工作机制,继续做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简化创业贷款手续,加大资金帮扶,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抓实创业帮扶,积极引导和鼓励转移就业人员返乡创业,提升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抓好创业孵化平台提质增效和创业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截至日前,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92万人,转移就业率74%。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8.81万人、省内州外转移就业20.50万人、州内县外转移就业9.22万人、县内乡(镇)外转移就业15.13万人、乡(镇)内转移就业36.26万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