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正文

彰显民生情怀 推进良法善治

—— 人大代表审查《计划》《财政》报告和审议条例草案侧记

发布日期:2020-05-16 11:33:2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钟朝功 点击:[]

5月15日,出席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查《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草案)》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为计划、财政报告所反映的各项数据指标“点赞”。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符合我州发展实际。一致认为,2019年全州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总体保持同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全州各项预算均完成或超额完成收支目标任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

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如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畅所欲言,并将目光盯在民生问题的“细微之处”。

梁文林代表建议,要加大对“一县一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大财政以奖代补,州级层面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不断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王明芹代表认为,部分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制约和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现均衡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李凤莲代表表示,目前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点难题,希望大力发展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疗养生为一体的养老产业,让广大老年人享有幸福晚年。

在对两个条例草案的审议过程中,代表们结合实际,谈认识、说看法,对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两个条例草案的制定和完善,将对改进我州地方立法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李强代表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审议条例草案,提出真知灼见,并将在条例公布实施后深入群众中开展宣传,为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