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正文

为发展谋新篇 为民生添福祉

—— 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2020-05-16 11:32:1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章 钊 点击:[]

5月彝乡大地,一派生机盎然。出席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肩负全州人民的期盼与重托,满怀喜悦与信心,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9.3%。”

“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25%下降到0.46%,整州脱贫有望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从2012年的570亿元增加到1251.9亿元。”……

无声的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代表们深切感受到彝州发展的铿锵步伐。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直指症结,目标定位鼓舞人心,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对2020年的谋划,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发展措施具体,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好报告。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六稳”“六保”的话题不断升温。杨俐昆代表谈到,报告体现了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形势研判准、工作思路清、工作作风硬的特点,楚雄市政府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目标,谋划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围绕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动民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围绕补短板,谋划推动楚雄市中医院二期建设等项目;围绕适应新经济要求,谋划推动“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和特色步行街区打造工作,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应有的支撑作用。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全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代表们的共识。窦小军代表谈到,下一步将围绕“四个聚焦、实现‘四个确保’”扎实开展工作,聚焦全县脱贫监测户,确保无返贫、无新贫。黄亚明代表建议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工作,做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切切实实让贫困人口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

为发展谋新篇,为民生添福祉。杨培昌代表建议将农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农村环境整治,并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行统一规划,从源头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周崇毅代表建议加大劳动力的就业培训,落实创业就业优先的原则,依托农业产业园、农村电商、扶贫车间等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一声声话语,一条条建议,表达了代表们的共同心愿——全州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期待着广大彝州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共同谱写好中国梦楚雄篇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