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州一季度“开门红”动力足

发布日期:2021-05-13 09:00: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近日,记者走进云南嘉 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见到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点的工人正忙着打夯、浇筑、焊接……工人在争先恐后抢时间、赶进度。这是一家2013年入驻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从事钢结构工程和金属结构产品生产的企业,今年一开年便迎来订单潮。公司副总经理蒋德祥告诉记者:“一季度,公司满负荷生产,完成4000多吨产值。”随着产能的扩大,公司又投资3.5亿元于去年年底启动二期工程建设,预计今年7月建成投产,产值可达3.5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州项目投资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为全州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关键性支撑。我州坚持贯彻“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高位统筹推动,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热潮。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和“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强化举措、迅速行动,以项目建设之力撑起经济发展之脊,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我州及时召开全州项目推进工作会,制定《楚雄州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方案》和《楚雄州一季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稳增长“开门红”工作方案》等文件,细化10县市和州级11个重点行业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全州上下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提速建设,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构建“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项目推进时序链。汇总提出2021年支撑项目3496个,总投资13098.47亿元。2月23日,10县市同步举行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364个、同比增长19.74%,总投资413.07亿元、同比增长20.54%,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17.12亿元,同比增长60.24%。

围绕2021年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投向申报项目,做好2021年第一批专债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工作。目前,国家发改委审核反馈我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77项,总投资1774.2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需求362.12亿元,其中用作资本金需求71.03亿元。

一项项有力举措的实施,为一季度“开门红”添动力、增活力、提效力。记者从州发改委获悉,一季度,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22亿元、同比增长60.3%,增速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一,高于全省(23.7%)36.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5.6%)34.7个百分点。全州累计施工项目同比增长74.1%。州级11个重点行业部门中,数字经济投资增长406.1%、综合交通投资增长129.1%、水利基建投资增长91.2%、农业投资增长87.5%、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71%、文旅投资增长60.4%、卫生投资增长40.1%、教育投资增长7.5%。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