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勇立全面深化改革潮头 书写高质量跨越发展篇章

发布日期:2021-05-10 09:27: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2020年,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楚雄答卷”。

过去的一年,全州改革工作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抓好责任落实、统筹谋划、问题整改、督察评估、宣传推广,全面深化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抓实统筹谋划,全面精准推进改革

去年以来,我州对标对表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改革工作安排,及早谋划并明确了9大领域58项改革重点任务、54个改革议题、20项重点督察事项和165项改革台账任务。专题研究部署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系统谋划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系统集成改革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州委以上率下、扛牢压实改革责任,带领全州凝聚起雄浑壮阔的改革合力,全州以改革增动能促发展的共识深入人心,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的合力不断巩固。

坚持服务中心,以改革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

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检验改革成效。始终把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国资国企、现代财税等重点改革任务。推动“一颗印章管审批”升级版、科技入楚、精准招商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改革工作,带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深入推进。

清单之外无审批、重点企业注册登记“一天不用等、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花”;涉企和投资审批事项100%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涉税业务全州通办;1363个事项一网通办,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等26类电子证照实现“掌上应用”,全州形成了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的完整机制措施体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至2020年末,全州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100%。同时,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前一年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疫情“大考”,抓实抓细“三个战‘役’”“九大工作机制”“三个清单”“四个行动”等工作落实。及时制定实施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16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落实“四项支撑工程”,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仅用两个月时间,复工复产就基本达到同期水平。

持续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西安隆基二期三期项目、龙蟒佰利联等一系列大项目相继落地。在全省率先开展“云招商”,累计开展网络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会6场次,签约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149亿元。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楚雄经验”

2020年,在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创造了一批“楚雄经验”。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深化党的组织体系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健全“正向激励”体系、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批”工作做法,被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党建要报》专刊编发,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载;大姚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经验做法,在全国县委组织部长任职培训班作交流;元谋县“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并入选礼赞祖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暨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楚雄市棚户区改造经验,在全省棚户区改造推进会上交流推广,并得到住建部肯定。

今年,我州持续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改革工作安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