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我州高质量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20 09:55:2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何正海 点击:[]

我州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统一领导、职责明确、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州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绩效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创建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近日,在全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回头看”工作现场会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活动中,我州展示的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赢得广泛好评,为构建云南省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做出了表率、贡献了力量。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印发《楚雄州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节约型机关累计创建率达100%,确保全州636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全部创建成国家级节约型机关,为创建工作确立新标杆。制定《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等,建立分级负责、定期研判、预警分析、监督检查、限时通报5个工作机制,采取网上审核、数据分析、现场查验等多项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按质、按时、有序推进。同时,分批次分时段对州、县(市)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业务督导,有力推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广泛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宣传活动,州、县(市)联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进机关、到校园、入医院开展节能知识、垃圾分类等培训和专题讲座100余场(次),发出倡议书3万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绿色生活·党政机关在行动”签名承诺活动,103家州级党政机关带头承诺“节能降碳、机关先行”。建立节约型机关创建示范案例库,积极推广经验。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把绿色发展、勤俭节约的理念贯穿到机关运行各方面全过程。

着力打造具有楚雄特色的“标准化+绿色低碳”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行集中办公区高效节水喷灌改造、雨水收集系统建设,形成绿地喷灌用水“自产自销”循环利用模式,2022年全州用水量较上年同比下降20.67%。多渠道筹集资金,在集中办公区统一建设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全州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充电桩建设实现全覆盖。推广“零碳能源”应用,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充分利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屋顶安装光伏太阳能板,年发电量达51100万千瓦时,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全面推行绿色办公,实行无纸化办公和推广无纸化会议,鼓励干部职工持续践行“135绿色出行”。更新节能环保餐饮设备,厨余垃圾实行定点集中处理,实现可回收垃圾再次利用,州级2个集中管理办公区37家单位创建“绿色机关”和“绿色食堂”,以典型引路带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截至2022年底,全州创建成国家级能效领跑者1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1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7家,636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全部创建成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达100%,提前3年完成国家和省明确的“力争2025年底前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机关创建成节约型机关”的目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