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奋力谱写楚雄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7-14 15:03:49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冯 毅 点击:[]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州上下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为全州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明确指出了楚雄要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系列思路举措,定位准、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楚雄发展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对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作为州府所在地,楚雄市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把学习贯彻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作为市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聚焦省委、省政府对楚雄提出的三个定位,结合州委书记杨斌对楚雄市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旗帜鲜明提出了做好“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的新要求,明确了把楚雄市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的新定位,作出了“在十个方面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的新部署,推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州委部署要求走深走实。

聚焦新定位、启航新征程必须扛起新使命,把楚雄市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产”为柱,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民营经济、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发挥增长潜力,优化经济结构,做大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力争到2025年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充分发挥楚雄市在全州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上的核心引擎作用。坚持“两型三化”方向,把打好“三张牌”作为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把园区作为主战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载能、绿色制造、绿色石化等产业,推动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打好“绿色能源牌”。发挥生物医药资源优势,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打造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建设生物医药聚集区;深度融入楚雄州“四大走廊”建设,高水平策划规划一批旅游项目,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重塑烟草及配套、冶金化工、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新优势,着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大力推动数字化发展,突出抓好数字经济,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聚焦新定位、启航新征程必须彰显新担当,把楚雄市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围绕打好“绿色食品牌”,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实施好“一二三”行动,坚持区域化布局、特色化发展、专业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全链条培强楚粳米、核桃、魔芋、果蔬、花卉、中药材、肉牛、黑山羊等产业。着力构建从“种子—生产—加工—销售(电商)—餐桌”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切实抓好“两端两精”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高端农产品基地,全面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建设,打造植物蛋白科创中心和加工基地,坚定不移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州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树好标杆。切实以现代农业为支撑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聚焦新定位、启航新征程必须展现新作为,把楚雄市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多解百姓难事、多办民生实事,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阔步迈进,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实施乡村建设和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创文创卫等成果,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强化五大枢纽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把楚雄市打造为开放包容、最具特色的滇中城市群新兴城市和楚中城镇群、环楚雄“半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法治平安楚雄建设,探索推进具有楚雄市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全市各族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全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做好样板,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