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续写社会治理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5-13 08:56: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 源 点击:[]

楚雄市在总结近年来全市社会治理经验成效基础上,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为抓手,续写社会治理新篇章。

据实立项明目标,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紧扣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楚雄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专项规划》,全力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化组织体系。目前,完成15个乡镇级三级网格、154个村(社区)级四级网格、2064个小组五级网格、2855个基础网格划分工作,实现网格全域覆盖,确保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办。同时,完成了所有网格上图标注和统一编码工作,实现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市级成立了以集体决策指挥、科学管理、会议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15个乡镇和154个村(社区)按照资源共享原则建立了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站,构建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高效社会治理格局。将分批逐步实现信息统一采集、问题统一受理、案件统一分派、处置快速高效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1至3月,市司法局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05件,调解成功1378件,履行1378件,成功率100%。

一线整治出战果,解决服务群众“烦心事”。通过常态化开展行业场所治安要素大起底、大排查,深入开展治安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在盗窃电动助力车和电信网络诈骗上下功夫。推广电动助力车防盗芯片安装和盗抢险,尽量减少发案和群众财产损失;推广安装国家反电诈App12.82万人,注册8.97万人,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防范和化解影响社会稳定重大风险的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织密覆盖中心城区的“1分钟、3分钟、5分钟封控圈”和半小时全城联动的社会面防控网络,强化接处警督导检查、执法检查、处警回访、警情处置培训,在规范接处警和提升接处警效率上再下功夫,将110接处警窗口打造成人民群众联系公安机关的名片。创新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管控工作,投资3700余万元,扩建楚雄市戒毒康复中心。积极探索“公医+公卫”“戒毒+治疗”新途径,创新“分类收戒”新模式。“引资入所”,引进企业在市戒毒康复中心建设箱包皮具加工项目,实现病残吸毒人员有工可打,增强收治人员回归社会的信心。

典型引路促推广,树起示范带动“新标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优势、作用,抓住大问题,选准小切口,市政协将企业改制后无单位、无物业、无业委会管理的甸尾贮木场楚雄生活区和禄丰市国有林场楚雄生活区作为突破口,针对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开展广泛协商,多方争取资金120万元对两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使两个“三无”小区华丽转变为有业主委员会、有民主议事规则、有小区规约、有党群活动场所、有人为群众办事以及设施好、环境好的文明和谐小区,“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日益浓厚。同时,积极推进东瓜镇彝人古镇社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织密党的组织“一张网”,选育自治“一群雁”,认真服务“最后一公里”,共建和美“一个家”,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大数据”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