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优质高效抓实退役军人事务办理

发布日期:2022-05-13 08:56:1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刚林 张明馨 点击:[]

牟定县抓实退役军人事务办理,实现事务办理错峰办、有序办、暖民心,做到疫情防控同事务办理服务双推进、两不误。

该县实行“县委统一部署、副处领导联系乡镇、服务中心培训”工作机制,制定下发《牟定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等3项措施。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依靠科学、合理应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扎实有效抓好疫情防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等事务办理工作,构建“一个县级服务大厅、七个乡镇服务场所”的“1+7”事务办理服务格局,全面推行“一人一档”,在指定的信息平台建立精准、动态、安全、规范的电子档案,实现为退役军人精准画像、精准施策、精准服务“三精准”目标提供数据支撑。

在此基础上,该县整合公共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资源,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办理相关政策。每天在全县89个村(居)委会“小广场·大喇叭”平台发布《牟定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公告》3次,以“宣传强势”掀起“办理攻势”,切实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爱落到基层服务末梢。结合部分乡镇服务对象年龄偏大、伤残等出行不便的情况,该县采取上门服务、就近办理、便捷申报等方式,实行预约办理、错峰办理,确保信息全面准确、申领及时有效、服务贴心到位。同时,主动与合作银行沟通,为优待证顺利发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此外,该县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服务对象全覆盖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一次国防教育宣传、一次退役军人发挥作用情况问询、一次退役军人纾困”的“四个一”贴心服务活动,实现建档立卡与优待证申领信息共享、工作服务互通,确保工作高效准确、不出纰漏。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立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电子档案5237份,做到了应建尽建、应办尽办、应管尽管;开展专项业务培训3场128人次;向广大群众发放《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宣传手册2953册;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2953个,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