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抓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旅游

发布日期:2022-05-13 08:55:2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天生 点击:[]

最近,在禄丰市的土官、恐龙山、彩云等乡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热火朝天,该市掀起的新一轮农村特色技能培训成为助力乡村旅游的增速器。

该市人社局经过深入乡镇、村组实地走访调查,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各乡镇的实际,及时与省、州培训机构沟通对接,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的最后关键阶段,抢抓机遇,集中精力和时间,掀起新一轮农村劳动力使用技能培训热潮。工作推进中,禄丰市按照全州开展的人社服务“康乃馨”行动要求,组建工作专班,下基层、进企业、访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将人社部门惠民、惠企、惠商的一系列政策进行再宣传,真正做到听民声、知民情、帮民困、解民忧。

禄丰市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在摸底调查中,群众反映说,由于应疫情防控的需要,远离家乡外出务工就业已经不是一条必走之路,只要找到合适的项目,不出家门也能够实现创业就业。由此,禄丰市针对群众需求展开了相关培训。土官村委会农家特色菜培训班的学员胡大哥接受培训后说:“村里的几家农家乐,一到周末生意很好,只可惜自己不太会做菜,所以一直不敢开农家乐,这次市人社局和云南顺达学校组织的农家特色菜培训班,给我提供了机会,我一定好好学手艺,拿到证以后,我也开一家农家乐赚钱。”

据了解,近两年禄丰市共完成文旅人才专项培训15期807人,其中:新型学徒制茶艺师专业培训1期100人;乡村旅游服务4期240人;农家菜烹饪12期586人;餐厅服务员2期100人;客房服务员2期110人;SYB创业培训、乡村电子商务16期483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