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重心“下沉”提质公共文化服务

发布日期:2021-10-18 09:31:0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尹 娅 刘文翠 点击:[]

最近,双柏县独田乡文化广场内热闹非凡,只见一群身着彝族服饰的男男女女在广场上时而跳起欢快的笙舞、时而对唱山歌小调……这是双柏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独田乡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专题教学,也是近年来双柏县借助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体现。

双柏县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平台,实现了5镇3乡群众足不出乡就能联动共享全县公共文化资源的美好愿景,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群众的覆盖面。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过程中,各乡镇分馆与县级总馆签订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标准、运作模式、服务机制等内容,让基层群众可以享受图书在全县范围内的通借通还、通过数字文化服务一体机免费查阅全县公共文化资源等便捷服务。最受群众欢迎的还是乡镇分馆“点单”、县级总馆“派单”的服务模式,可以让县级总馆将文化文艺培训、文艺表演、书法美术摄影展览等公共文化资源重心“下沉”到基层一线,让在大山里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通过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县、乡、村公共文化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构建了上下互联互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2021年,仅独田乡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就服务群众2811人次,其中举办文化知识和普及培训12期786人次、文化队伍人员业务培训7期285人次,举办公益性展览8次,参观人数达840人次。组织群众文化活动20次,参加人数达900人。广大基层群众享受的文化服务内容丰富,途径便捷,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