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织牢 野生动物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1-10-18 09:21:5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何洪书 包 彬 点击:[]

“这些常见野生动物保护等级升级了!”“禁止猎捕、食用鸟类等野生动物”……近日,随着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过渡期满启动施行,大姚县广泛宣传,多措并举,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织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大姚县境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鸟类7目20科60种、哺乳动物6目11科25种、爬行类1目3科7种。在今年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告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境内常见的大灵猫、小灵猫、穿山甲等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画眉、橙翅噪鹛、红尾噪鹛、滇鳾等动物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该县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切实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饲养鸟类等野生动物的通告》等文件。并依托全县1200余名护林员,利用森林防火宣传“小蜜蜂”、流动宣传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拒捕、拒食、拒卖野生动物。同时,积极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宣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布标、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该县还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力度,由林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政法委、公安、交通、网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全县范围开展“清风行动”,排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1家、农贸市场25家/次,排查酒店、餐馆、农家乐51家,排查夜市14家、物流服务站3户、花鸟市场3户、药店80多户、车站15个、码头1个,查验邮政快件和行李500余件,检查邮政所及快递企业和网点12家,收缴麂子死体4只、鸟类死体80只、林麝皮1张,救助雉鸡、蛇、鸟类等野生动物10余只。

在加强执法的同时,该县还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和肇事补偿工作。1至6月,共收容救护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4只、眼镜王蛇4条、猫头鹰2只、猕猴1只、白腹锦鸡1只。配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州分公司大姚县支公司完成2020年度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的核勘、理赔案件144件,兑付理赔资金9.31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