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10-15 11:56:0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马银彬 徐美玉 邱君竹 王 洪 点击:[]

在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我州双柏县被生态环境部表彰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双柏县被誉为查姆故地、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故乡,素有“滇中绿海明珠”的美誉。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经济发展”三条主线,大力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在保护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保护,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路子。

空山新雨后的双柏县城查姆湖畔,云雾缭绕,水汽凝聚。“大气负离子浓度等级标准”显示在大屏幕上,负离子数一栏标识:1230,1级,利于人体健康。

在2019年7月举行的“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上,双柏县凭借生态环境优越、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含量高等优势,荣获2019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楚雄州首家成功创建的县(市)。

作为森林覆盖率和大气质量双双领先的县份,双柏县一直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方方面面,在全州率先出台了《关于双柏县建设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建设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进一步压实了责任、明确了方向。

生态立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建设成果,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带动,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先后创建省级绿色学校5所、州级绿色学校16所、省级绿色社区2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100%的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先后荣获一批国字号、省字号殊荣,成功摘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国家卫生县城”称号,被命名为云南省“云药之乡”“美丽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县城。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跨越发展先进县,连续三年考评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

强化监管,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双柏县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贯穿经济社会建设始终的系统性工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持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过硬的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县城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10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省控监测断面元江口水质和国控监测断面绿汁江口、礼社江口水质年平均达Ⅲ类标准,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和云南省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结果均为好,2018年至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综合评价均为“优”。

保护为先,绿孔雀保护成效斐然。优化增加自然保护区627.85公顷面积,保证了绿孔雀生活场所。与高等院校合作,编制《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绿孔雀保护规划》,完成保护区绿孔雀调查和鸟类调查工作,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积极申报绿孔雀监测与保护对策研究,成果被州政府评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绿孔雀栖息地的监测、保护、科研进行建设。通过系列保护举措,目前双柏县绿孔雀种群数量已上升至200只以上,占全国野生绿孔雀种群数量的40%以上。

绿色引领,生态产业发展明显增强。立足生态优势,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坚持走绿色生态之路,打好生态牌,探索出 “生态+扶贫”“ 生态+旅游”“ 生态+文化”“ 生态+康养”的绿色发展模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国飞药膳庄园、龙田绍苑、青山绿宝等一批民宿经济实体蓬勃发展,“白竹山茶”“妥甸酱油”“邦三红糖”“阳光玫瑰”等一批绿色品牌做大做强,“白竹印象”绿茶被命名为“云南十大历史名茶”,“阳光玫瑰”葡萄上榜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全县拥有无公害农产品8个、绿色食品57个、有机产品3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创新性地走出了“林药结合”的发展模式,带动8个乡镇3万户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达17.8万亩,生物医药产值达20.5亿元,形成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生态与产业、农业与农民的“双赢”。

城乡统筹,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创文、创卫成果,大力开展“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县城、集镇、乡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建设。突出抓好查姆湖保护开发项目,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项目建设,公园、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面积达3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22.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53.31公顷。县城建成区面积达4.15平方公里,县城人口3.7万人,城镇化率达38.21%,绿化覆盖率达42.85%,绿地率达39.6%。

普及知识,全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深入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生态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组织开展“6·5”环境日和“干部大返乡、环境大改善”等活动,全面提升群众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全县副科级以上在职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达到100%。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参与度呈逐年上升态势。

“从2018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至今,双柏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表示,“目前,双柏县初步形成了以绿色生态发展为主题、绿色生态经济为主流、绿色生态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主力的绿色发展格局。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双柏人民为之骄傲的‘幸福不动产’!”

双柏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是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写照。长期以来,楚雄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我州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荣誉称号、大姚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州获评国家卫生县域4个、国家园林县城1个、国家森林城市1个,云南省美丽县城3个;楚雄州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州通过验收和公示,全州10县市有9个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通过验收和公示,103个乡镇有101个创建省级生态乡镇获得命名或通过公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