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1 10:12: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海瑞 李自忠 点击:[]

姚安县紧紧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基础,着力构建新型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该县高度重视应急管理知识和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以应急管理业务学习培训为抓手,今年以来共组织干部164人次参加应急部视频会议培训,8名干部参加省应急厅业务学习培训,12名干部参加州应急局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县乡73名应急管理干部业务培训,做到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常态化,逐步解决“术业专攻”问题,不断增强干部的风险防控能力。

该县把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作为重要抓手,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两个专题,结合实际开展10个专项整治,有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通过政府牵头抓,行业监管部门、乡镇具体抓落实,企业自觉主动履责积极参与的形式,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全县上下围绕“问题隐患清单”,排查问题隐患114个,制定“制度措施清单”53条,企业对标对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导向,补齐补强问题短板,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压实,“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围绕群防群治目标,突出群众参与导向,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合力。夯实预警机制基础,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开展雨情、旱情、水情会商,建立应急工作微信群、建设“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等多个应急平台。建立灾害监测网络体系,落实灾情监测信息员制度,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地质灾害信息、降雨信息、极端天气信息等,提前做好预警防范。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突出应急体系建设核心,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聚焦“实战救援”,不断提升应急指挥能力。成立姚安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地震救灾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抗旱防汛指挥部、地质灾害救援指挥部,建立由54人组成的应急人才专家库,及时对各类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进行评估指导。建立完善社会应急联动响应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33个,以贴近实战为目标,适时组织安全生产、地下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火灾、森林火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类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学习,在应急演练中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