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贯彻落实 >> 正文

双柏:转作风促效能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2022-04-28 10:58:1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双柏县积极响应和全面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切实加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激发更大发展动力和活力,全面推动新时代双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建章立制强保障

以切实加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目标,双柏县多措并举,着力整治当前全县存在的作风顽疾,努力开创优化营商环境新局面,全力推动新时代双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双柏县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对标对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及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制定并下发《中共双柏县委 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柏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2022年为“工作效率提升年”,按照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想干、不敢干、不积极干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看到机遇不等不放、遇到困难不推不让,说了算、定了干。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劲发力,着力推动全县各级干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

以思想境界再提升、为民情怀再增进、执行能力再提高、工作举措更扎实、实干导向更明确、体制机制更完善为目标,双柏县大力推广落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讲效率、讲方法、讲质量;下基层、解难题、抓落实;强学习、通政策、精业务;跑省州、争项目、要政策;排工期、定任务、倒推进;坐窗口、破顽疾、树新风;查会风、严纪律、实督查等重点措施,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营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着力推动全县各级干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推动全县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为推动双柏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基层减负措施实

双柏县严格执行“4+5+5”楚雄基层减负工作法,按照“实事求是、只减不增、提质增效”的要求,着力在提质增效、提升基层有感度上下功夫,落细落实基层减负工作,切实转作风、促效能。

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全县深入查摆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改头换面的新表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开展中,强化源头管控,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强势推进,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问题,为全县基层减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头雁效应”。坚持基层减负工作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县级领导班子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提前报告、周工作计划等制度,从严把好会议、活动的数量关、规模关、规格关、质量关。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会议计划和统筹规范督检考。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着力清理“凡事留痕”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减负在质上有新的突破。充分发挥基层观测点的“探头”“前哨”作用,针对各观测点反映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对标对表抓好整改,在抓贯彻、抓落实、抓推进、抓实效上持续用力,确保基层减负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纠正形式主义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清理规范政务类 App 和各类工作群,切实让基层干部眼睛离屏、手指离机。

同时,创新“互联网+会议”新模式,开展线上部署、线上调研、线上督导、线上交流、线上培训,让基层干部少“跑路”,协调移动、电信公司对全县 8 个乡(镇)、85 个村(社区)会议室接通“云视讯”“天翼云”视频会议系统,与县级视频会议系统互联互通,应用视频系统召开会议、开展培训,让基层干部少跑腿,为山区节约成本、节省时间,用科技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国土空间规划

双柏县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保护与开发,着力优化生态、生产、生活布局,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预留空间、创造条件。

按照省、州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布局,根据“双柏县属于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主要任务是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这一功能定位,“十四五”期间,双柏县提出了构建“一屏一带多点”(“一屏”即西部哀牢山生态屏障,“一带”即礼社江干热河谷地带,“多点”即散状分布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的生态安全格局体系,力争把双柏县建设成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辩证看待自然保护地设置,做好国家公益林、省级公益林和保护区的划定工作,不断提高双柏县森林覆盖率,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做到了只增不减,目前,全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448.28平方公里(217.24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37.25%,调整后生态保护红线符合楚雄州“两屏两带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对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同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根据最新“三调”数据统计,目前全县耕地总面积为48.20万亩,稳定耕地面积37.38万亩,耕地保护成效明显。按规范要求试划城镇开发边界,全县目前试划城镇开发边界10.21平方公里。按计划推进乡村规划,2021年编制村庄规划28个,已完成县级审查,正在修改完善。坚持重大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收集到“十四五”期间各类项目1485个,全面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与“十四五”规划衔接工作。

通过把国土空间规划与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发展任务、重大项目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双柏县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楚雄州“一极两区”建设和双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空间保障。

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走进双柏县白水河水库工程现场,拦河坝回填部位上下游清基、交通桥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挖机、运输车、压路机、推土机等来回穿梭,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而白水河水库项目建设现场只是双柏县众多正在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玉楚高速县城联络线、白水河水库、中医院、国家储备林、未来森林、查姆养生谷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双柏县将抓好抓实项目建设作为践行作风革命与效能革命的有力抓手,牢固树立把所有工作当项目抓的理念,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认真落实双柏县项目工作“一机制三办法”,健全完善“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工作协调机构,及时组织申报一批符合投向的重大项目,坚持以省州“四个一百”和10类100个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破解投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加大产业投资力度,提高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

先后制定下发了《双柏县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10个一批”100个重大项目的通知》等政策措施文件,对谋划的每一个项目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倒排工期,细化责任,落实措施,积极做好项目基本4项审批(土地、规划、可研、环评)前期工作;组建项目前期公司,创新运用DBOT、BOT、投融建管营、特许经营、投资+EPC等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前期工作推进慢、建设资金不足难题,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抓好已下达项目开工建设的进度,严格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按照项目建设基本程序来推进。专班化管理,专人负责项目的推进,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问效,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推进,形成实物量,成为投资的有效支持。层层分解压实项目工作责任,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工作。

据统计,2022年,双柏县共储备支撑项目384个,总投资714亿元,计划完成156亿元。县级10类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17.45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71.56亿元。目前,这些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一窗通办”提高服务效能

“太好了,太方便了,以后到医保窗口办事再也不用耗时排队,来回跑了。”家住双柏县妥甸镇的李大爷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为老伴报销医药费,10分钟就办好了费用报销手续。县医保局窗口负责人李家辉表示,李大爷是双柏县医保局推行“一窗通办”医保综合柜员制改革举措后,第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李大爷感慨地说:“以后报销医药费不用来回跑了。”

为进一步提高医保政务服务效能,2022年3月,双柏县医保局积极谋划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变“多窗办理”为“一窗通办”,打破前台经办工作中的条块分割现象。双柏县将经办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业务窗口,变“多窗”为“一窗”,实现医保政策咨询、参保缴费、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受理、就医备案管理等42项公共业务“一窗口通办、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了不同窗口工作量“苦乐不均”,高频事项办理窗口服务对象等待时间长、服务体验不理想等问题。

根据市场主体、办事群众的需求,结合医保政策,强化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统一的服务清单、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和经办操作手册等,统一规范流程,真正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同时,规范培训和严格管理窗口工作人员,把业务素质、系统操作技能、纪律要求、礼仪规范等作为培训重点,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经办能力和便捷化水平。

自实行“一窗通办”以来,截至4月10日,双柏县共办件304件。通过推进医保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双柏县有力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全力推进医保业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