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2年楚雄两会 >> 政协会议 >> 正文

在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15 10:01:4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2022年2月14日) 赵晓明

各位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全面开启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和全州上下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刘勇书记、文旺州长以及其他领导同志出席开闭幕会,参加分组协商讨论,听取大会发言,共商楚雄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开门纳谏、倾听民意、广聚民智的民主作风。刘勇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讲话,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十届州政协为推动楚雄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今后五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抓好落实。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认真学习讨论刘勇书记的讲话精神,听取审议了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有关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彰显了新一届州政协委员胸怀大局、情系民生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会议开得庄重热烈、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一次承前启后、接力前行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各位委员:政协事业在薪火相传中推进,新的辉煌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过去五年,十届州政协在州委的领导下,在杨静主席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我州政协事业跃上了新台阶,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好评。由于工作变动和年龄原因,杨静同志不再担任州政协主席,李能、蒲涌、杨树荣、李德胜、苏铸红同志不再担任州政协副主席,李平同志不再担任州政协秘书长。他们在任期间,对政协事业充满热情,勤勉尽责、担当奉献、创新作为,为全州政协事业发展倾注心力、挥洒汗水、竭诚尽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十一届州政协主席,选举产生了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我们由衷地感谢组织的培养和全体委员的信任,非常荣幸融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接过政协工作的“接力棒”。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勇开新局,以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回应期望,继承发扬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交出“政协答卷”,着力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

打造“同心政协”,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坚定政治立场上把准“政协定位”。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人民政协是中国 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中共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要强化政治自觉,始终把坚持中国 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要善于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族各界的共识和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楚雄见行动”中找准坐标、瞄准靶心,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转化为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

打造“有为政协”,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贡献“政协力量”。置身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展现作为、体现价值的根本所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围绕“重点”商大事,紧扣“难点”督难事,聚焦“热点”议要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好作用。要在紧盯发展目标中建言献策。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锚定“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紧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抓住支撑发展大局的关键环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出“破题”的思路,找“破冰”的办法,提“破局”的建议,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要在狠抓工作落实中建功立业。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和“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最好的地方就是脚下、最好的环境就是自己”的意识,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助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在加强民主监督中履职担当。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紧盯州委州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政策落实、工作落细、举措落地。要在聚焦民生福祉中彰显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围绕民计民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和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

打造“开放政协”,我们要坚持团结民主,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发挥“政协优势”。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在增进共识上重作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多做聚人心、筑同心的实事,通过委员向界别群众传播共识,推动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要在深化团结上见行动。弘扬团结合作、平等相待、兼容并蓄、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等政协协商文化,把凝聚共识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切实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转化为“集思广益商量事,凝聚共识促成事”的治理效能。要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做实做细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为楚雄发展减阻力、增动力、聚合力。

打造“活力政协”,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坚持守正创新上展现“政协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政协组织的立信之本、立言之要、立行之基。前进的道路上,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增强协商民主意识,掌握参政议政之道,熟悉建言献策之法,情牵“大国之重”,心系“万家灯火”,致广大而尽精微,谋长远而务当前,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在履职尽责中干出精气神、展现新气象、赢得好口碑。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专班化推进工作落实,着力在发挥界别作用、激发委员才智、创新专委会工作、加强机关建设等方面做出新成绩、创出新亮点,不断开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团结汇聚力量,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立足新起点、彰显新作为,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奋力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 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