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姚安:退耕还林造就“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2019-11-13 17:44:08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董家成 杨 宏 点击:[]

姚安县把退耕还林作为改善生态的第一工程,切实贯彻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把退耕还林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充分兼顾退耕还林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发挥,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2002年以来,该县在高山高海拔地区营造具有综合效能的生态防护林,重点治理江河源头地区生态脆弱的问题。在低海拔及水源条件好的地方大力发展核桃后续产业,推行桉树配备产业,实现生态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全县共发展核桃5.7万亩、桑树0.66万亩、桉树0.81万亩,发展花椒、红梨、软籽石榴等特色经济林0.23万亩。林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退耕户后续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15.61万亩,其中退耕还林7.41万亩,荒山造林7.7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退耕地营造生态林3.36万亩、经济林0.13万亩,总投资达11296.2万元,涉及全县9个乡镇70个村委会,受益农户达16153户67842人,每年减少水土流失19.7万吨,森林覆盖率提高3.4%。25度以上陡坡耕地营造乔木树种的地块径流量、泥沙含量分别下降了82%、93%,土壤有机质增加了1.44个百分点。昔日的荒山秃岭已经被茂密的林草植被覆盖,一些多年罕见的动植物重新显现,重点治理区基本实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良好的区域小气候正在形成。该县龙岗黑坝水库曾经的“红水库”“泥浆水”现象一去不复返,现在宛若绿树丛中的一粒珍珠。高峰寺大片的荒地曾经是村民们广种薄收的劳作地,如今荒山头变成了绿海洋,也成了退耕户的“绿色银行”。曾经的白沙冲水库整个库区水土流失严重,雨季泥浆横流,旱季黄灰四起,当地村民的庄稼多次被洪水冲毁,如今告别洪涝灾害,农民的生活富裕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