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永仁县合理设置无差别和分领域综合窗口

发布日期:2023-12-05 09:43:5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文 娟 点击:[]

永仁县抓住被列为楚雄州开展综合窗口改革试点县机遇,合理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在县、乡、村三级同步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实现收办分离、受审分离、审批不见面目标,深受办事企业和群众好评。

优化窗口设置,实现“多窗到一窗”。将128个进驻部门窗口按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两种方式进行整合,采取“1+9+3”模式(即:1个无差别综合服务区、9个“税务、民政、司法、不动产、公积金、商事、公安、医保、社保就业”分领域综合服务区、3个“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特色服务区)布局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区,分级分类推进一窗综合受理工作。窗口的无差别设置,有效打通群众办事堵点,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多窗变一窗”。

优化人员配置,实现专科到全科。根据窗口办件实际和群众需求,择优配强无差别综合窗口工作人员8人,从事综合窗口受理、引导、咨询、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其余进驻单位人员进入审批区开展工作,县行政审批局对审批服务效能进行全程监管。每月组织26家政务服务实施部门开展综合窗口业务专题培训不少于2次,组织综合窗口人员通过座谈、专题研讨、跟班学习、交叉培训等方式开展培训不少于4次。通过配强和培训,让前台受理人员由“专科”型向“全科”型转变。

优化流程设计,实现能办到好办。梳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实现1315项服务事项“应进全进”。运用云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知识库为综合窗口软件载体,对即办件即来即办,承诺件限时办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办事体验。通过综合窗口的重构与赋能,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取号、一个窗口交件、等候审批、取件就一次性办完身边事,省时省力,实现从能办到好办、易办、快办转变。

优化考评管理,实现单项突破到整体提升。探索“党建+”模式,将党支部建在窗口上,把进驻窗口的45名党员组建成3个党支部。与政务服务先进县(市)安宁市结盟,开展结对共建帮扶,努力优化服务效能。定期开展党员先锋岗、优秀服务之星等评选,“大比拼墙”定期“晒”工作成果,对窗口人员进行双向评议。目前,永仁县实现窗口调整到位、综窗人员到位、业务培训到位等“七到位”,一窗式综合窗口办理县、乡、村全面铺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