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全州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9-02-12 08:41:5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马银彬 点击:[]

记者从2月11日州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2018年全州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0个,其中,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9人;涉恶犯罪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人。通过持续打击整治,2018年,全州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14.2%,现行命案同比下降15%、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19.72%,全州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谋划部署高要求。全州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责任。州公安局成立“扫黑除恶大队”, 县(市)公安局成立“扫黑除恶中队”,州、县(市)公安局建立“扫黑除恶专员”队伍,每个派出所任命1名民警为“扫黑除恶专干”,创新建立扫黑除恶“1+10+10+5+N”新机制,构建全警扫黑除恶齐抓共管新格局。

宣传发动高标准。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有奖举报办法,在全州范围内张贴通告22.33万份,制作广告牌882块、标语12256条,播放电视节目418期次,发送手机短信172.41万条,发布警务新媒体信息1600条。利用赶集日、“三下乡”活动等开展集中宣传。10县市同步举行“扫黑除恶保民安、彝乡警民鱼水情”警营开放日活动,为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线索摸排“零差错”。公布举报信箱、电话,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共兑现扫黑除恶有奖举报奖励经费10万元。组织警力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线索滚动摸排,共接报摸排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200余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乱点整治“零懈怠”。2018年,共查处治安案件2万余件,打击处理1.2万余人。其中,端掉赌博窝点15个、卖淫窝点4个。

打击黑恶“零容忍”。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先后成功侦办了南华“4·09”、牟定“7·05”、楚雄“4·03”等一批涉黑专案。同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及时移交司法和纪委监委依法处理,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