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府办公室探索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扎实做好节假日值班带班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3 09:42:1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孟晓东 点击:[]

为确保省、州值班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楚雄州政府办公室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规范化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州委州政府总值班室运转中枢作用,积极探索和推行“五个一”工作法,确保值班工作扎实有序、常态长效。

树牢一种理念。坚持把值班工作作为保障政令畅通、密切沟通联系、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日常工作,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牢固树立“值班工作无小事”理念,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抓好值班各项工作,坚决做到贯彻执行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反应处置到位。

建强一支队伍。按照“值班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建立由州政府领导在岗带班、州政府办公室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在编男同志24小时在岗值班、司助人员备勤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三级领导带班、值班员在岗值班制度,统筹做好工作日、周休息日和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全员投入、全时在岗、全域保障。

健全一套制度。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文件的通知》,制定《楚雄州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及信息编报、保密、设备管理、电话使用规范等规章制度,健全值班工作台账和值班工作日志,确保值班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严明一条纪律。在节假日、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和敏感时间节点期间,通过下发通知、工作提醒等方式,引导全州政府系统压实责任、抓实工作,在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地质灾害、安全事故、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州政府办公室带班领导和值班员通过电话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不定时对10县市、103个乡(镇)人民政府和州级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做到“五必须一确保”,即必须文明值班、必须在岗值班、必须规范值班、必须在位值班、必须高效值班,确保值班工作优质高效的要求,坚决杜绝擅离职守、联络不畅,值班不在岗、在岗不履职等情况发生。

强化一项保障。增强“优解”思维,创造必要条件,规范设置州委州政府总值班室,单独设立值班场所,划分工作、休息区,配备值班专用座机电话、卫星电话、传真机、计算机、打印机、保密柜等办公设施设备。严格履行信息报送主体责任,增强“首报”意识,密切上下左右联系对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加强对值班人员的工作指导和关心关爱,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和值班食品,切实营造良好值班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