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人社服务“康乃馨”行动先锋队便民惠企

发布日期:2022-05-17 09:11:1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尹雪山 点击:[]

近期以来,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服务意识,陆续组建115支党性强、政策熟、业务精、有温度的“楚雄人社服务先锋队”,深入全州103个乡镇、83个社区、917个村委会、819户企业、2475户个体工商户、1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63个社会组织、202所学校及28527户家庭开展工作,走访重点对象432个,向19.97万城乡群众、2.06万名企业职工、4446名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8513名师生等面对面宣讲社保政策,印制政策解答、待遇等七类社保宣传资料,累计发放1.2万余份,举办现场活动30余场,一对一解答疑惑,直接服务上门,在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等方面争当先锋做表率。

转作风。“楚雄人社服务先锋队”由各级人社部门主要领导担任总队长,班子成员任分队长,党员领导干部为骨干,优先吸纳业务能手、窗口标兵,充分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场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实现77项社保服务事项由“窗口办”“现场办”转变为“上门办”“掌上办”。同时,单独成立一支由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养老保险、社保经办为核心的州级先锋突击队,专门服务全州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特殊群体,用暖心服务助力全州社会经济发展。

优服务。针对“楚雄人社服务先锋队”在上门服务中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出异地办事不方便、各经办机构信息不畅通等“痛点”,专门设置了社保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办事只需“进一门、到一窗”,统一办事入口、统一经办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实现系统集成、业务集合、数据集中。针对工作队走访反馈有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缓慢、参保证明打印程序复杂等情况简化办事程序,在全面推行人社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将退休审批、待遇计算等10项人社服务事项一次性“打包办”。同时,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对重点行业重点主体开展“一站式”便捷化服务,有效提升社保服务质量。

提效能。“楚雄人社服务先锋队”各位队员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彰显了先锋队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鲜明特点。在上门服务过程中,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只争朝夕的精神,对走访企业群众中提出的社保服务事项当日办、当日结。同时,将服务申报材料精简48%、办理时限压缩43%、流程环节精简14%、办事表单精简18%,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等20项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时间提速50%以上,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