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抓营商环境见真章

发布日期:2021-07-17 18:10:4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田红锦 点击:[]

楚雄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再上新台阶。

行政审批工作做到4个“持续”。进一步巩固好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成果,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和材料精简,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项、合并1项,增加告知承诺事项1项;持续实施行政审批专家库、现场勘查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审批等制度,年初以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32件;持续巩固工程项目网上审批办件量位居全省前列的成果,截至6月,审批事项108件,居全州第一;持续推动省级审批权限的争取,按照“有权办事”的原则,认真梳理请求省级下放权力事项38项,直报省级事项17项。

便民利企工作做到2个“率先”。以“为民办实事”为契机、以“大比拼”为抓手,全面推进实施便民利企计划,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率先在全省启动行政审批档案信息化查询系统建设,以“审批档案对历史负责,审批档案为群众服务”为目标,对楚雄高新区80余万份工商注册历史档案和近1万份工程类行政审批档案进行数字化,提供办事企业、办事群众查询;率先在全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24小时无人值守审批工作。

营商要素创新做到2个“突破”。在获得信贷方面有所突破,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向省科技厅争取,获批全省唯一一家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型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指数贷”,为4户科技型企业贷款2800万元;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所突破,作为全省首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工作力度。1至5月,授权专利211件,增长86.7%。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知识产权特派员等制度,为企业提供免费咨询等服务。

商事制度改革做到4个“全面”。全面推行“证照分离”,自7月1日起,办理涉及的行政许可业务,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住所证明材料,企业可选择通过事项告知承诺书替代;全面推行“一照多址”登记试点改革,实行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简化企业除住所以外经营场所的登记手续;全面推行注册登记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截至6月底,为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40枚,为企业节约成本2.7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