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推进“跨省通办”打造利企便民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1-21 11:04:1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绍德 鲁静明 李淑华 点击:[]

武定县紧紧围绕“2020年和2021年共实现132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目标要求,优化服务方式,拓宽办事渠道,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共办结“跨省通办”事项498件。

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梳理重点、热点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形成135项武定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占全县政务服务事项1210项的11%。

规范“跨省通办”服务窗口。该县按照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目标要求,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合理设置“跨省通办”窗口38个,涉及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医疗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务服务局等14家部门。

遴选“跨省通办”业务人员。武定县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配备“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38名,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办理等优质服务。定期开展窗口人员“跨省通办”业务培训,提高“跨省通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签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互信协议。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与贵州省观山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岑巩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雷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麻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地签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互信协议》,建立政务服务合作机制,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不断拓展合作内容,探索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联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营造便民利企的良好发展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