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美丽县城建设增“颜值”添“气质”

发布日期:2021-12-08 09:45: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芹洪 王会琼 点击:[]

“从高速路出口到县城的中园街,再到升级改造的化湖广场、南大街,还有新增的茅州古镇……牟定展现新面貌,城市更有魅力了。”在外工作、每年都要回乡的牟定姑娘张琼秀对县城的变化感受颇深。这一切,都源于牟定县持续推进美丽宜居县城建设攻坚行动。

近年来,牟定县出台了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谋划“建设干净家园、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三大工程、75个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38.16亿元,对标目标要求,整合资金投入,全面补齐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去年以来,美丽县城建设投入资金增加到61.3亿元,项目扩展到176个,新建县城二类公厕2座,改造旅游公厕1座,建设污水管网13公里;城市垃圾年清运处理达2万吨以上,县城市容持续改善;彝和园左脚舞风情小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茅州古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游客接待中心、彝绣楼等景观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0.58亿元。

聚焦《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评价考核办法(试行)》和“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按照拉升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的思路,着力建设具有牟定特色的美丽县城,全力冲刺创建目标。

“县城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就以母亲河龙川河来说,以前杂草丛生,如今一番治理后,河水清澈,与美丽的县城相互映衬,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市民赵登平说。目前,牟定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6万人,城镇化率达49.5%;道路总长48.02公里,雨水管网42.64公里,污水管网55.67公里;绿地总面积达173.75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4.69%、绿化覆盖率达40.74%,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4平方米;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