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数字城管为楚雄城市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日期:2021-12-08 09:18: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钟 海 点击:[]

今年下半年,楚雄市数字城市管理指挥调度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中心整合案件处置、视频监控、散体货物运输系统、数据可视化平台、AI智能视频案件、一部手机治理通、现场警示教育平台、执法终端指挥平台八个子系统,利用微信公众号、“楚雄市民通”小程序、城管通App、4G执法记录仪智能指挥平台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实现实时监督、指挥调度、案件在线受理、智能识别、热线接处等功能,为楚雄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注入腾飞动力。

楚雄市数字城市管理指挥调度服务中心整合公安、交管等部门视频监控资源,并自建高清摄像头123处,在10个小区先行设置高位鹰眼摄像头,实现对城区部分重点区域的有效覆盖。“千里眼”代替了过去的“两条腿”,对占道经营、违法停车、违法建设、环境卫生污染、市政设施损坏等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实时监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派人处置。

在通过视频监控发现问题的同时,普通市民也可通过“楚雄城管”微信公众号、“楚雄市民通”小程序方便快捷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中心调度员接处后,将任务通过手机端App派发给相应区域的网格员进行处置并及时反馈。与过去相对粗放的管理模式相比,整个过程变得更加高效便捷、精细有序、有源可溯。对于轻微违法行为,中心调度员还可通过与摄像头配套安装的远程喊话器进行劝止,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

近年来,楚雄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争做全州城市管理工作的探路者、领航雁、试金石,在全州范围内率先建成首个成体系、成规模的数字城管平台。数字城管应用前景广阔,楚雄市将持续推进数字城管后期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实战水平和应用水平,真正实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

据了解,该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共接处各类城市管理案件3625件,结案率达99%。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