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强化文明城市创建“硬约束”

发布日期:2021-12-08 09:16:1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尹丽坤 点击:[]

近年来,双柏县通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走进双柏县的每一个村民小组,村口宣传栏上的村规民约让人眼前一亮。“现在的农村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星期五‘文明集体清扫日’这个村规民约定得真好,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也可以打扫得如此干净。”妥甸镇上王家小组村民王大姐笑眯眯地说。

该县坚持把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和执行落实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推动农村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途径,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建立健全乡村两级工作台账,实行县乡两级备案管理。通过村组联系干部、返乡干部、党员的集体力量,有效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村规民约制定及执行的积极性。利用标语、“墙头文化”、小广场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认知认同认可,形成遵守村规民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倡导村民积极行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环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乡村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德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百姓讲堂、农村文明随手拍,抓典型、抓示范,树榜样、树模范,大力评选“清洁家园”“好婆婆好儿媳”“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讲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打破农村地区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注重发挥“四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客事简办等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

该县于今年6月全面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覆盖到85个村(居)委会、1543个村民小组、1845个自然村。目前,村规民约“软规定”变成“硬约束”,取得了群众满意、社会公认、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