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引领群众走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1-10-18 11:56:3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发安 李宛融 点击:[]

金秋时节,天空湛蓝,阳光灿烂。永仁县广大田野里,林果飘香,处处是一幅幅森林与果树相互掩映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芒果地、板栗园和核桃林采收果子的农民们,脸上都浮现着自豪和幸福的笑容,共享着丰收的喜悦。

永仁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加大超坡度地退耕还林、低产低效林改造、荒滩治理、荒山绿化、水土保持等生态工程建设力度,通过扶贫开发、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招商引资等项目,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大力发展芒果、板栗、核桃等经济林果种植,实现大地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永仁哲林芒果实业有限公司4万亩芒果基地,片片金灿灿的芒果,令人垂涎。员工们正在将采收的芒果装箱外运。永定镇云龙村委会麦拉务村村民小组长秦兴华说:“我们村在哲林公司的带动和帮助下,芒果种植从无到有,面积从开始种植时的80.6亩发展到现在620多亩。今年,全组27户农户种植的芒果已全部进入盛果期,预计收入可达240多万元。”

永仁县坚持“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从海南引进“哲林芒果集团”,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的思路统领芒果产业发展,芒果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企业提高效益的新引擎。

维的乡把发展种植板栗作为推动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来培植,现在全乡板栗面积达3.84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8800吨,产值达6800万元,板栗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9月以来,中和镇的核桃种植户早出晚归采收核桃,争取在价格较好的时段把核桃采摘完。“我们合理调节收割庄稼与采摘核桃的时间,保证在采摘完核桃的同时又不耽误庄稼收割。”中和村委会绿拉乍村民小组村民李会元的妻子说道。据了解,中和镇地处高海 拨地区,适宜核桃生长,且坐果好、果粒饱满。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引领群众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拓宽核桃种植思路,引进优质核桃品种,使核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镇核桃种植面积达8.9万余亩,占全县核桃种植总面积的70%,今年,全镇核桃产量预计可达583吨。

通过多年的政策扶持、经济补助、项目拉动,永仁县经济林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县各类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53万亩。其中,芒果、板栗、核桃“三大”林果面积均在10万亩以上,成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