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确保民生福祉不打折

发布日期:2021-10-15 09:14: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陈鸿铭 点击:[]

楚雄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靶向施策,采取三项有力措施,强服务、堵漏洞、固根基,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防控风险机制,为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守护好人民群众“养老钱”,确保民生福祉不打折。

多元化丰富认证方式,自助+协助做优服务。资格认证是最直接有效的养老金领取身份识别途径。近年来,楚雄市积极探索完善兼固智能、快捷、便民的认证方式,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做优服务,让领取资格认证更方便、更快捷也更受退休人员支持。大力推广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进行自助认证,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办成事、办好事;保留村(社区)窗口等传统线下认证渠道,避免智能化认证“一刀切”造成部分退休人员无法完成认证;对自助认证有困难的群众,采取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提供协助认证服务,做到“寓认证于服务”。

规范化完善制度流程,筑牢基金安全防线。指导全市各乡镇建立完善参保人员死亡报告制度,以村(社区)为单位按月上报死亡人员信息,乡镇社保中心再与民政部门进行死亡信息比对,确保上报信息准确无误,并及时在经办系统中进行标识,避免死亡人员养老金被多领取。不断拓展大数据功能运用,充分利用经办系统嵌入认证结果,通过国家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领取待遇人员情况。目前城乡居民信息系统领取资格认证功能已完善大数据网上认证功能,对领取待遇人员身份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认证,多维度全方位保障资金安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常态化加强指导检查,固强基层经办根基。通过组织乡镇经办人员到市局跟班学习,加强对基层业务的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经办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利用每次下乡机会加强日常巡查检查,通过加强走访调查、翻阅资料台账、座谈调研等方式,以检查督导促进工作实效,提高各级经办人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成立由市人社局和社保卡发放金融机构组成的重点业务检查组,深入乡镇对村委会及农户进行抽查,针对乡镇开展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参保扩面以及续保缴费和社会保障卡清理等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