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抓实精准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7-27 09:43:0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普璐华 陈志国 点击:[]

大姚县以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为抓手,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巩固一户”的目标,紧盯市场需要、群众需求、发展需用,优化培训资源,精准衔接工作环节,通过学技能、提素质、补短板、拓就业、促增收,实现技能培训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有效融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1个班次,共培训3496人次。

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进村入户,多渠道宣传政策和技能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树立“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梦想”的市场化就业意识,变被动为主动,将“要我培训”的观念转为“我要培训”,积极主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内在需求。

摸底数,精准对象。结合社保系统数据,聚焦县内规模企业的职工、未转移就业的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乡村致富带头人、小微企业主等不同群体进行摸排统计,认真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精准确定培训对象。

强供需,精准内容。针对摸排对象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培训台账。围绕县内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种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开展“点菜式”培训,做到靶向发力,精准培训,提高企业稳岗率,增强参训者自身技能。

强监管,确保质量。县、乡、村三级明确专人负责培训工作,细化责任做好服务,实行开班前审核、培训中检查、培训后考核的监管机制。通过现场抽查、系统平台指令抽查、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培训班监督管理,定期对培训学校办学质量、教学管理、培训项目等进行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确保培训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培转结,发挥实效。抓好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有效衔接,紧盯目标、靶向发力、精准培训、精准转移。培训结束后,结合培训内容,收集各类企业用工信息,挑选出效益好、守诚信、管理规范的省内外用工企业,举办岗位推荐会,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推动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与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做到按需培训、人岗相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