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织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1-07-20 09:04:3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叶平 点击:[]

“你好,我家玉米地里有几只野猪,我们该怎么办?”“你们躲远点,不要让它们伤害到人,我们马上到,把它们赶回山上。”这是双柏县安龙堡乡林草中心护林员李自海和农户通电话的内容。

“近年来,由于保护野生动物力度很大,所以我们这里的猴子、野猪等特别多,经常有破坏老百姓庄家的情况发生,但是我们都买保险了,只要有破坏,就给百姓赔偿,所以老百姓都不会主动伤害它们。”双柏县安龙堡乡林草中心工作人员李自海向笔者介绍。

自云南省印发《云南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以来,双柏县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股。同时制定符合双柏实际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方案,对各个物种怎么保护,是迁地保护还是原地保护作了明确规定,对湿地区域进行了严格的划分。并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天然林保护区工程赔偿机制、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理赔机制。方案中要求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严格执法监管,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我们村以前有一个黄麂养殖场,现在已经关停了,里面的野生动物也已经放生了。”双柏县法念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联飞介绍。

2020年初,双柏县林业和草原部门全面清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坚决取缔非法繁育和以食用为目的的繁育活动,对超出行政许可范围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坚决依法查处非法猎捕、买卖野生动物行为。同时,公安、市场监管、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协同合作,对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等场所大力检查,取缔和依法惩处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销售违法猎捕工具活动。目前,全县对18家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转场和关停。

双柏县要求行业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建立网格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护林员、村民小组成员、志愿者的作用,聚焦乡镇街天、村组、林地、农贸市场、宠物商店、餐饮场所等猎捕经营野生动物易发多发区域,形成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有效措施。

截至目前,双柏县有各种兽类110种、鸟类310种、两栖爬行动物100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西黑冠长臂猿、绿孔雀等9种;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黑熊等38种;有云南省省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云猫、眼镜王蛇等3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