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扎实推进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8 09:59:0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菊华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聚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打造生活舒适、生态良好的新农村建设。

“以前一下雨,满身的泥点子,现在好了。”“我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到村里的广场上转一转,活动活动身体。”“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提起南华县乡村建设带来生活的新变化,当地群众赞不绝口。

该县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根本,规划富民新产业,以“绿色+”“特色+”“互联网+”为主攻方向,聚力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实现核桃、中药材、特色蔬菜、野生菌等产业逐步壮大,涌现出龙川镇河硐村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发展型富裕乡村。2020年,建成马铃薯、萝卜、蔬菜等基地累计27.04万亩;实现野生菌集散交易量达8887.6吨、交易额7.98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95亿元,实现群众收入多元化。

该县建设生态环境良好的森林乡村,抓实抓好村庄绿化,推进“一名党员一棵树,一个支部百亩林”工程,发动党员每年在村边面山栽一棵树,带动群众做好庭院绿化;开展村庄清洁水源行动和村庄清洁田园行动,实现田园清洁肥美,推动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成以雨露白族乡洒披武村、龙川镇岔河村3个村为代表的国家森林乡村和龙川镇羊草河等9个村委会为代表的省级“森林乡村”。成功创建为第九批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通过验收,五街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评审,其余9个乡镇通过省级“生态乡镇”评审,128个村通过州级“生态村”命名。

该县建设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红土坡镇罗纳里村、五顶山乡牛丛村为代表的一批乡村呈现出“道路干净、溪沟畅通、田园清洁、庭院整洁”的亮丽画面。2020年,全县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6615座、行政村公厕改建25座;落实保洁员1416名,建成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574个自然村。龙川镇岔河村入选云南省“美丽乡村”,红土坡镇罗纳里村入选“美丽村庄”,五顶山乡牛丛村等6个村入选“州级美丽乡村”,全县评选并表彰奖励县级“美丽乡村”11个、“美丽庭院”100户。

该县把乡村建设与文化惠民工程、乡村文明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参与自治,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农村公路修理等志愿服务;扎实推进“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家居庭院”“最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创评,建设文明乡风,逐步提升乡村建设的“内涵”,建成以龙川镇二街社区和五街镇咪黑么村为代表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以红土坡镇簪花村为代表的全国第六届文明村。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