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全面开展候鸟迁徙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1 08:36:5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董存丽 点击:[]

近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启动候鸟迁徙保护工作,为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州辖区迁徙过境的候鸟保驾护航。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发挥着重要的水源涵养作用,而且是多种生物荟萃地。为了加强辖区森林资源保护,2016年,我州成立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下设南华县、双柏县、楚雄市3个直属管护分局,分辖相应的3个片区。其中,南华县管护分局辖区内的大中山(打雀山)是国际上著名的“候鸟迁徙通道”,素有“鸟道雄关”“候鸟迁徙高速公路”等美誉,每年候鸟迁徙季节,无数候鸟都要从这里经过,为保障候鸟安全迁徙,我州采取多项措施加以保护。

及时部署候鸟迁徙保护工作。8月22日,南华县政府发布2022年候鸟保护公告,规定在候鸟迁徙期间,南华县林草局、县公安局、哀牢山保护区南华县管护分局等部门及哀牢山保护区周边的兔街镇、马街镇、五顶山乡等乡镇要组织精干力量,对辖区鸟类重要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域进行值守巡查,严防有人猎捕迁徙过境的候鸟。同时,对餐馆、集镇、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进行持续巡查,一经发现有人非法捕鸟、兜售和食用鸟类,立即从严查处。南华县政府倡导:辖区有关部门及乡镇要做好候鸟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干部和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爱鸟、护鸟、拒食鸟类等野生动物。”并号召群众要强化法治观念,树立健康文明的饮食新风尚。

加强科普宣教及社区共管培训。8月31日至9月2日,由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及南华县管护分局组织,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名专家及哀牢山保护区楚雄管护局2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在南华县马街镇唐家村委会、后山村委会组织举办年度候鸟迁徙社区共管科普宣教及鸟类等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培训,两个村委会干部、党员及部分群众共120余人参训。培训期间,通过专家及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及宣传,使参训人员充分了解鸟类的作用、保护鸟类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

利用赶集日加强日常宣传。8月20日以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市管护分局及双柏县管护分局干部职工利用驻地乡镇赶集日,到集市上宣传,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环保袋等宣教物资300余份。通过展出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宣传展板、播放与保护鸟类有关的视频、现场讲解与鸟类保护有关的知识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保护鸟类的重要意义。

我州通过开展以上保护工作,为迁徙过境的候鸟能安全迁徙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