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为“兴农人”树起标杆

发布日期:2022-06-17 15:06:0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邱君竹 余柯玥 点击:[]

进入仲夏以来,一直盯着自己试种的车厘子结出果实的石增荣,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从未发表过论文,只有大专学历的他,是楚雄市紫溪镇紫金村的农民,也是种植林果的“土专家”,自从2017年评上“高级农技师”职称后,他干劲愈发充足,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紫金村的村民发展林果种植产业走上致富路。

在楚雄州像石增荣一样评上职称的农民共有55569人。其中,高级技师109人、技师1717人、助理技师8273人、技术员及助理技术员45470人。1988年以来,全州持续开展农村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为农村生产生活中有一技之长、能带头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乡土人才评职称。

不看学历看成绩,农民职称评定对学历、论文等不作特定要求。翻阅《楚雄州农村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办法》,记者发现,评审对象瞄准在农村从事农、林、牧、副、渔以及非公企业岗位的农民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申报人员的年龄从18至65周岁。在评审过程中,以专业工作实绩、技术水平、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能力为主要依据,兼顾考虑文化程度和专业工作资历。

农民职称评定为吸引和培养农业人才提供了新路径。获评“高级农技师”职称的农民石增荣,起初对“林果种植”一窍不通,通过自学,6年时间他从门外汉变身“土专家”,带动全村118户农户一起种植冬桃。在他看来,以前村子里有本事的人才能外出务工,而今,从事林果种植也能成为体面的职业,自己还成为有职称的农民技工,发展林果产业更加信心倍增了。

据悉,楚雄州农村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分为四个等级:农村技术员、农村助理技师、农村技师、农村高级技师。其中,成绩突出的高级技师可获得中央财政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带头人项目补助每人5万元,专用于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和农民科学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34年来,楚雄州坚持为懂政策、会管理、善经营、有技术、有能力的5万多农民评职称,为心怀理想的“兴农人”树立起一道众所瞩目的鲜明标杆,为乡土人才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这将会吸引更多人心系乡村发展,共绘乡村振兴图景。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