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激浊扬清 引领保障

发布日期:2021-06-17 09:07:0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薇薇 点击:[]

截至2020年底,大姚县创新运用“听、查、谈、访、改、处”六字诀,开展了13轮县委巡察,巡察县级部门党组织61个、乡镇党委12个、村(社区)党组织129个,推动解决问题2028个,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党是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近年来,我州以巡视整改和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为抓手,以铁肩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空前力度部署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全州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我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出台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3”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深化。持续深入开展“三个不”“四个自我”“五个一批”“六个相统一”“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着力实施党的建设“十六大工程”。推进实施“找准病灶、开出良方、治好病”的班子建设机制,健全完善“体检诊断—康体治疗—实绩问效”的全链条领导班子和干部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各级领导班子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省管领导班子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3年“优秀”,充分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深入开展“样子不像、里子不实”专项整治,一体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和“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全州纳入创建基数的1.12万个党支部全部实现高质量达标,47个党支部被评定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完善干部工作“1+5+N”制度体系,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与干部考核及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批”工作。

“项目化”推进、“精准化”考核的系列举措推进基层党建工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为“好”等次。基层减负工作以源头管控、力量统筹、方法创新、考核问效“四项举措”为主线,以周分析、月统筹、季通报、半年督、年终考“五项机制”和探索、发现、总结、推广、固化“五个环节”为抓手的“4+5+5”为基层减负楚雄工作法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截至2020年底,组织开展州委巡察14轮,共巡察党组织106个,提前实现九届州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全州累计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105个,实现了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释放。奏响从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到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再到全面系统整治的“三部曲”,推动公共财政支出、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把制度的执行和监督贯穿到各类治理全过程,“不能腐”的笼子更加织密扎牢。

探索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出台《关于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积极实践创新,牟定县试点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机关座谈会上交流,被《人民日报》等刊载报道。从严执行省、州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执规责任制,创新开展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存在问题集中监督整治,开列16种负面清单推动整改,党内法规执行力明显提升,建立健全“找准病灶、开出良方、治好病”整改机制,按照“老病”“新病”“未病”一起治,当下改、长久立、治其根、固其本的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专业精神坚决全面彻底如期高质量抓好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审计等各类问题整改。

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强化并规范政治监督内容、重点及方式,着力提质增效做实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年”工作,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坚决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八个坚决肃清”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坚决全面彻底消除杨红卫、侯新华等案件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净化、向善向好、由量变向质变转变。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州将持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确保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