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04_/2020-1020002 公开目录:六稳工作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9-29 16:03:06 文  号:楚政办函〔2020〕47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机制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机制的通知


州直有关部门:

《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机制》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机制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政银担企”的沟通协调和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全州各级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切实做好融资政策和需求“双推送”工作(即:州金融办作为桥梁和纽带,把相关融资政策文件推送给企业,同时把企业融资需求推送给金融机构),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能力,强力助推楚雄州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结合我州经济金融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机制。

一、组织机构及其工作职责

(一)成立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在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以州人民政府分管联系副秘书长李永军同志为组长,州金融办主任唐聆燕、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行长段云、楚雄银保监分局局长范流通3名同志为副组长,各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和州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为精减发文,今后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在组成架构不变的情况下,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接任者自行递补,不再发文明确。

(二)协调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全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重大事项;研究制定全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在全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政银担企”合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其他需要协调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的重大事项。

领导小组下设“融资政策推送”和“融资需求签约”2个办公室。

1. 融资政策推送办公室。融资政策推送办公室设在州金融办,主任由州金融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由州金融办分管副主任担任,成员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指定负责人组成。同时,各成员单位明确1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协调领导小组各项相关工作安排,组织对成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起草全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相关政策和措施,报经协调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协调相关成员单位抓好相关工作落实,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相关事项;做好相关工作宣传和信息通报工作;承办协调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2. 融资需求签约办公室。融资需求签约办公室设在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主任由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行长担任,副主任由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分管副行长担任,成员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指定负责人组成。同时,各成员单位明确1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协调领导小组各项相关工作安排,组织对成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牵头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暨企业融资签约活动;协调相关成员单位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和融资签约活动,协调解决相关突发事件和有关事项;做好相关宣传报道等工作;承办协调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 州金融办:负责汇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文件,并按季将相关政策文件反馈至州级相关部门,由州级相关部门推送给企业;负责汇总楚雄州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并将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按季推送给各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配合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组织召开好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暨企业融资签约活动;组织对成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

2. 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负责牵头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暨企业融资签约活动;按季收集梳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报州金融办汇总推送;配合州金融办开展做好推送和督导工作;引导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正确理解掌握上级宏观经济金融政策。

3. 楚雄银保监分局:负责收集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按季报州金融办汇总推送;配合州金融办开展做好推送和督导工作;引导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正确理解掌握上级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加大信贷支持;配合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组织召开好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暨融资签约活动。

4. 州融资担保公司等担保机构:按季收集梳理担保相关政策文件报州金融办汇总推送;认真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切实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20〕6号)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在支持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方面的职能作用;主动配合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5. 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季收集梳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文件报楚雄银保监分局汇总后再报州金融办推送;主动向上级行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力度;主动配合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6. 州直相关部门(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州投资促进局、州科技局、州供销社、州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文化和旅游局等):按季收集企业融资(担保)需求情况报州金融办汇总推送,同时,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文件推送给企业;主动配合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州委、州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要求。

(二)进一步加强“政银担企”深度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三)为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和自身优势,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五)及时了解掌握相关金融法规、政策,把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全力助推楚雄州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三、工作机制

(一)会议制度

1. 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1次,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由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或组长指定副组长主持召开,各成员单位参加。学习相关法规政策,讨论审议相关重大事项。

2. 融资政策推送办公室会议。融资政策推送办公室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可由融资政策推送办公室主任(金融办主任)或主任指定副主任(金融办分管副主任)主持召开,融资政策推送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传达、部署、落实协调领导小组安排的工作、措施意见和重大事项,研究相关工作。

3. 融资需求签约办公室会议。融资需求签约办公室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可由融资需求签约办公室主任(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行长)或主任指定副主任(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分管副行长)主持召开,融资需求签约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传达、部署、落实协调领导小组安排的工作、措施意见和重大事项,研究相关工作。

4. 融资政策推送会议。融资政策推送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由州金融办负责组织召开,可与“政银担企”座谈会议、金融机构调研座谈会议、中小微企业调研座谈会议、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暨企业融资签约活动等会议合并召开。做好政策文件和企业融资(担保)需求“双推送”工作。

5. 融资签约活动会议。不定期组织融资签约活动,由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牵头,督促指导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定期组织分行业、分机构等多种形式的融资对接暨融资签约活动。

(二)宣传制度

由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宣传相关法规、政策,适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亮点、特点和经验。

(三)督办制度

对上级领导的指示要求、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议审定的相关事项等,由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办。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及时上报协调领导小组或者州人民政府进行问责。

四、有关要求

(一)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从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的大局出发,按照“发挥职能、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的原则,加强沟通信息,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助推楚雄州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二)州金融办要认真做好《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政策文件统计表》、《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推荐统计表》和《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表》的汇总工作。联系电话:3123397,邮箱:cxzjrb@126.com。

(三)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保监分局和州融资担保公司等要认真做好《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政策文件统计表》的统计汇总上报工作。

(四)州直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推荐统计表》和《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表》的统计汇总上报及政策文件推送工作。

附件:1. 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 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政策文件统计表

3. 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推荐统计表

4. 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表


附件:1. 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人员名单.docx
附件2、3: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政策文件统计表.xls
附件4: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