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1023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28 18:32:4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楚雄州2023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2023年1-8月,楚雄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能源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作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5.3%,有力支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

一、能源消费现状及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总体消费增长较快,但行业消费差距较大。2023年1-8月,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195.02万吨标准煤(等价热值,下同),同比增长15.3%。从工业3大门类消费情况看,行业消费量增减差距较大,分别是:采矿业消费3.7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8.3%;制造业消费169.1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消费22.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消费快速增长。从高耗能行业看,1-8月,全州127户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工业企业,累计能源消费137.1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6%,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70.3%。从六大高耗能行业看,能源消费量最多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个行业累计消费108.8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4%,六大高耗能行业累计消费量和增降情况如下图所示:

(三)能源消费量持续增长。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

费量增速从2月末的增长13.5%提升到1-8月的增长15.3%,月平均增长14.8%,月度间有小幅波动,但总体呈增长态势,2-8月各月能源消费量增速如下图所示:

(四)用电量持续高速增长,原煤和热力消费总体呈一增一降。2023年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为40.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2月以来各月用电量增速分别是13.5%、26.0%、26.1%、27.0%、28.1%、25.1%和24.3%,增速从3月份以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消费原煤32.07万吨,同比增长10.1%;消费热力783714百万千焦,同比下降9.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市间发展差距较大。从消费量增长情况看,总体呈现“五增五降”态势,累计消费量增长最快的是楚雄市,同比增长22.9%,其它4个增长的县(市)分别是,永仁县增长18.2%、禄丰市增长16.6%、南华县增长13.6%、武定县增长1.3%;累计消费量降速最大的是姚安县,同比下降29.9%,其它4个下降的县(市)分别是,双柏县下降24.5%、元谋县下降6%、牟定县下降5%、大姚县下降0.3%。从消费总量绝对值看,消费量占前3位的县市分别是,禄丰市、楚雄市和武定县,3县市累计消费179.3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能源消费总量的91.9%,其中:禄丰市消费109.5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能源消费总量的56.1%;楚雄市消费52.8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能源消费总量的27.1%;武定县消费17.0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能源消费总量的8.7%.

(二)能源加工转换效率较低。2023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工转换投入17.36万吨标准煤,产出5.62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效率32.4%,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投入16.45万吨标准煤,产出4.92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29.9%;供热投入0.9万吨标准煤,产出0.7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77%。

(三)电力消费增长过快,节能降耗形势严峻。从全州能源终端消费结构中,电力所占比重超过40%,从规模以上工业看,电力增速从3月份以来,增速持续保持在24%以上,而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仅1-3月增长10.5%,其它月份增速都在个位数,全州用电量高速增长拉动全州能源消费总量快速增长,给当前节能降耗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下步建议

(一)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中,坚定调整产业结构,从产业规划和政策、审查审批手续、节能降碳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等方面严把增量项目关口,深挖存量项目节能潜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二)多部门联动,强化能源消费预警监测分析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开展好重点县市和重点用能行业调研分析,深挖重点用能行业节能降碳潜力,全面掌握重点用能企业经营和用能近况,积极探索地区用能监测管理,强化节能形势分析研判,不断提升节能工作精细化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提高传统产业节能水平。加快推动传统行业升级,以结构节能带动技术节能,鼓励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从而替代高耗能产能,变“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为“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提高全州工业发展水平,鼓励企业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提高可再生新能源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节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