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218015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2-14 16:51:3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7年至2021年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

楚雄州2017年至2021年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7年以来,在楚雄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努力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推进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我州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增大,建筑业整体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出了较大贡献。

一、总体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呈现较快发展趋势

2021年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完成518.1亿元,比上年增长38.4%,实现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259.77亿元,比上年增长18.7%,拉动GDP增长2.84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我州建筑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26.61亿元,年均增长29.4%,累计实现建筑业增加值929.5亿元,年均增长15.9%,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7年的12.9%提高至16.2%,提高了3.3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呈现持续较快发展趋势。

(二)合同签订额增长较快

2021年,全州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624.15亿元,比上年增长50.9%,其中,新签合同额562.64亿元,比上年增长49.5%。2017年以来,全州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累计1851.35亿元,年均增长30.2%,新签订合同额累计1655.43亿元,年均增长34.1%,新签合同额的增加,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建筑业平稳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建筑行业整体资质水平有所提升

2021年末,全州资质建筑业企业228家,其中:建筑业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8家,5亿元到10亿元的企业22家,1亿元到5亿元的企业90家。从行业资质水平来看,全州228家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中,一级资质3家,占全州资质建筑企业1.3%;二级资质企业36家,占全州资质建筑业企业15.8%;三级资质189家,占全州资质建筑企业82.9%。全州建筑业企业资质水平逐年提升,规模持续稳步发展壮大。

二、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企业资质等级偏低,竞争能力不强

我州建筑企业规模小,在融资能力、资金、技术装备水平、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难以和大中型企业竞争。全州目前没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企业也仅3家,州内的大型建设项目本土企业无资格参与竞争投标。外地建筑企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资金实力雄厚,并具有侧重的专业建筑领域,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我州建筑企业在与其竞争时处于劣势,尤其是在缴纳保证金及垫资等方面,州内企业毫无优势可言,只能忍痛让出市场,企业竞争力较弱。

(二)工程成本居高不下,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

2021年全州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3.96亿元,营业成本达136.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88.8 %,建筑企业营业成本较高。一是钢筋、水泥和砂石等建材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更是不断攀升,使得企业利润率持续下降,制约企业后续发展。二是工程拖欠款、应收工程款居高不下,结算、审计、工程款拨付进度缓慢,加之贷款、融资困难,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巨大压力,增加了企业负担,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建筑企业行业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建设不足

建筑企业在行业结构上还不尽合理,市场专业化程度低,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缓慢,勘察设计行业高端服务供给不足,促进现代建筑业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待优化。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工程技术人员占比小,难以满足新型建筑业对人才的需要,而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施工人员,其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所掌握的专业技能低,企业技术人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利于建筑行业自身发展。

三、措施及其建议

(一)整合力量,引导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通过服务指导、提升资质、招商引资等不同方式,整合力量,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一是加大服务指导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聚焦我州重点建筑企业反应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强化精准服务、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增强企业市场开拓能力。二是积极鼓励并协调具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企业提升资质,不断做大规模,提升层次,实现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优惠政策,吸引和引导外地在我州辖区内有工程的高资质建筑企业及外地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在我州“注册安家”。

(二)规范建筑业市场秩序 ,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

建筑行业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服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对建筑市场的科学管理,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工程款项恶意拖欠、企业无资质经营、资质挂靠、空头转包分包等市场乱象,规范建筑市场运行秩序,促进建筑业市场良性健康发展。二是要积极推进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作,优化建筑业贷款手续和资质审查门槛,尝试建立企业信用保证金担保融资制度等,为有需求的企业及时提供融资服务。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增强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法制意识,促进建筑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企业自身建设,补齐发展短板

一是进一步强化建筑业人员队伍培训,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二是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养,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专题讲座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习政策法规、宏观经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三是建筑业企业应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经营方式,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