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1115006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2 15:28:23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前三季度楚雄州消费市场复苏态势持续稳固

2021年前三季度楚雄州消费市场复苏态势持续稳固

前三季度,全州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6亿元,同比增长18%,比2019年同期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5.3%,增速高于全省增速(12.1%)5.9个百分点,在全省16州市排名中居第4位。

一、消费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从城乡市场看,城乡消费持续恢复增长。前三季度,全州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54.9亿元,同比增长16.7%,比2019年同期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5.3%;农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84.7亿元,同比增长23.4%,比2019年同期增长10.6%,两年平均下降1.1%。

(二)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保持增长,餐饮消费复苏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全州实现商品零售381.4亿元,同比增长17.2%,比2019年同期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6.9%;餐饮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23%,但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增速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7.8%,两年平均下降4%,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三)从销售渠道看,线上消费增速加快,线下消费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在新消费模式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全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7.4%,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同比增长2.7倍,限额以上住宿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同比增长2.4倍;线下消费也随着疫情的可控而持续改善恢复。

(四)从商品类别看,生活必需品类和部分升级类商品零售强劲增长。前三季度,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吃、穿、用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27.4%、18.3%和35.8%;其他的五金电料、新能源汽车、建筑装潢材料、石油及制品等类商品零售高速增长,分别增长74.8%、64%、59.4%和31.5%。

二、消费市场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收入影响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在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不断增大的严峻形势下,稳固就业和确保收入持续增加难度增大,人们的消费后劲明显不足、消费需求下滑缩减。

(二)住餐行业恢复性发展仍需时日。面对疫情反复反弹影响,人们的消费习惯从“部分线上”走向“完全线上”,外出频次和聚集性消费大幅减少,住宿和餐饮业消费在短期内难以发展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三)汽车、石油类商品销售持续下滑。前三季度,占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比重高达56.6%的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因疫情居民出行减少和人们对汽车拥有趋于基本饱和的新形势下,全州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仅增长5.2%,增速较1—8月减缓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8.2%;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增长31.5%,增速较1—8月减缓5.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0.3%。

三、对策及建议

(一)稳就业促增收,夯实扩大消费基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决策部署,稳定就业和拓展城乡居民收入渠道,增强人们在吃、住、游、行、购等领域的消费活力,进一步夯实扩大消费基础。

(二)落实惠企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推进国家、省、州对企业发展的各项惠企帮扶政策措施,强化对企业普惠融资、税收优惠、用工、流通等环节的政策扶持,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促进全州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平稳增长。

(三)推进作风转变,强化入企服务指导。各级各部门要扎实转变工作作风,恪守数据质量生命线,严格按照国家《商贸统计制度》和《数据质量测算评估反馈办法》规定,主动深入企业加强业务指导服务工作,在国家“一套表”网络平台开网上报统计报表期间,加强对企业上报各项统计指标数据的监测、审核,重点监测月度间增速同比、环比变动较大和异常的指标数据,及时做好反馈核查和上报情况说明工作,积极适应统计发展新变化新要求,让企业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我州消费市场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