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1108009 公开目录:六稳工作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6-26 08:45:56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1年6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2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更好地理解《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现就《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9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要以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入实施“云上云”计划,积极布局新基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建设产业互联网,加快建设“数字云南”、加快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区块链技术云平台、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2020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楚雄州于2018年底启动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实施意见编制工作。2019年11月21日,邀请省外知名专家对顶层设计进行专家评审并通过,在吸纳专家修改意见后,于2019年12月20日、2020年3月30日2次向州级相关部门、10县市政府及相关企业征求了意见,并于2020年4月、6月邀请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高级研究员葛鹏专家赴楚雄州就新型智慧城市开展专家咨询,编制单位结合国家两新一重战略并吸纳专家咨询意见后形成《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并于2021年3月5日通过州人民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审议。

二、关于《实施意见》基本原则

(一)立足实际,因城施策。立足楚雄州打造“五大枢纽”和楚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求,服务于“接轨昆明、双核引领、聚群崛起、多点支撑、一体发展”的城镇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全州智慧城市建设,突出重点、分步实施。

(二)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加强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提升公众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设施的感知能力,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三)数字转型,产业升级。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政企合作。

(四)精细管理,智慧联动。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强各类城市运行系统的互联互通,形成统一的城市运行视图,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五)基础共建,资源共享。统筹考虑建设和发展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推动整合优化和协同共享。

三、关于《实施意见》目标任务

到2022年,楚雄市作为试点率先建设并达到创建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标准要求,其余各县市按照规划分步实施、加快推进;到2025年,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实现基础设施泛在可靠、信息资源高度整合共享、社会治理精细高效、城市管理智能精准、民生服务普惠便捷、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健全的目标,推动楚雄州建设成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滇中城市群新的增长极。

四、关于《实施意见》重点工作

围绕构建高效便捷的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和管理体系,着力推进六大重点任务和二十三个重点专项。

(一)建设高速泛在的基础设施

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多元化多种接入方式相融合的数据通信能力,进一步提高基础承载、枢纽汇聚和网络服务能力。

1.推动基础网络设施能级跃升。通过新建、升级整合的方

式对现有基础网络设施进行集约化建设,积极探索共建共享模式。

2.加快物联网应用推广。建立城市级物联网接入管理与数据汇聚平台,展开物联网前端传感器部署与后端接入,建成全面覆盖的感知网络,实现城市各类运行数据的实时、自动采集。

(二)实现信息资源高度开放共享

实现楚雄州城市各类数据资源的全面汇聚、有效利用,按照分层整合、逐步推进、先易后难的思路,充分实现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挖掘。

3.建设高效运转的城市运营指挥平台。采用州、县(市)两级架构建设城市运营指挥平台。

4.建设互通共享的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设施,建设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率的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与市民提供智慧服务。

(三)打造精细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以优化社会治理模式,打造高效、协同、共享、公开、透明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

5.建立智慧应急三级联动指挥体系。建立智慧应急指挥平台,与城市运营指挥平台打通,形成覆盖州、县(市)、乡镇(社区)的三级应急联动指挥体系。

6.构建覆盖全域的智慧诚信查询信息系统。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信用体系,利用区块链共识机制提升整体信用度,逐步形成覆盖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州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

7.以智慧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以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智慧党建云平台”为抓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打造一体化在线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 推进“三融五跨”和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搭建可涵盖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医疗就诊、文娱活动等领域的城市一卡通综合管理应用,打通与相关服务渠道的接口,实现生活消费、社保管理、身份认证等多种功能一体化。

9.实现区域经济运行科学分析和预警。结合宏观经济数据库建设,实现横联州级各主要经济部门、下联各县(市)和重点行业管理部门的全州经济数据综合采集网。

(四)构建智能精准的城市管理模式

以实现主动预测、精细立体,高效有序的智慧城市管理模式为目标,在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监管、智慧环保、智慧水务等方面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化城市管理模式,使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

10.打造智慧监控系统建设平安城市。通过平安城市建设实现公安、应急、交通、安全监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综合运用技防、物防、人防手段保障城市平安和谐。

11.运用智慧交通打通城市“经脉”。建立交通综合运行监管平台、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公共交通综合监管平台,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交通流量疏导、停车诱导、智能信号灯的应用。

12.建立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实现“多规合一”。利用最新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基于GIS的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模式,整合各类空间数据,同步建立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实现全州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13.应用信息共享推动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建设包含智慧安监、智慧质监、智慧食药监三大监管内容,覆盖州、县(市)、乡镇(社区)三级的一体化、集成化的大监管体系,提高各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能力和联动执法能力。

14.实施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守望彝州碧水蓝天。依托物联网技术、各类视频监控信息,全面集成和建设覆盖污染排放要素、环境质量要素、环境风险要素和生态要素的监测体系。

15.建设智慧水务实现用水安全。加强供水安全、水利安全监控与管理、水库安全、山洪灾害监测、城市内涝、应急决策管理等方面的智慧信息建设,利用智慧化手段对水务数据进行分析和整合,提供城市水利应急事件指挥调度方案;建成集水务建设、管理、保护以及综合决策管理一体化的智慧水务综合应用平台。

(五)提供优质便捷的惠民服务

以为民、便民、惠民为目标,深化推进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化,建立符合居民习惯、方便快捷的公众服务体系。

16.创新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整合全州医疗资源和现有医疗信息化应用系统,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创新“以人为本、协同合作、科学管理”的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

17.构建“互联网+”扶贫体系实现精准帮扶。加强“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建设,多举措加快推进全州信息化扶贫,提升减贫成效。

18.推进教育智慧化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全州标准统一的教育资源云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信息资源普惠共享。

19.打造智慧社区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推广5G网络通信、智能家居、智能服务管理一体化应用,建设各类传感终端,融合应用物联网、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各种信息技术,打造信息整合、智能互动、融合创新的新型社区。

(六)形成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特色产业,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字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提升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农林全产业链升级发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应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21.运用智慧文旅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充分挖掘彝州民族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媒体和旅游等服务,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智慧旅游新业态。

22.建设智慧园区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以资源共享、协同运作、智能运营为目标,打造产业集聚区,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园区智能化建设,提升园区整体的智能化水平,建设园区公共管理服务平台。

23.打造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化产业平台凸显特色优势。建立少数民族文化产业数字经济平台,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五、关于《实施意见》实施步骤

(一)启动建设阶段(2020年—2021年)。编制出台顶层设计,在顶层设计指导下编制各专项领域智慧城市建设专项实施方案,优先开展楚雄市新型智慧城市创建,集约建设基础通信和感知网络基础设施。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1年-2023年)。全面启动各领域、行业智慧应用建设工作,实现智慧化手段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三)提升扩展阶段(2023年-2025年)。完善应用体系,扩大覆盖范围,实现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建成面向企业、居民和区域管理者的大数据融合应用。

六、关于《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

(二)加大财政支持,创新投融资机制。

(三)编制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实施。

(四)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项目管理。

(五)健全标准体系,保障信息安全。

(六)培养引进人才,提供建设支撑。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