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0-1124008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11-06 09:31:44 文  号:
标 题:
2020年前三季度楚雄州消费市场销售降幅连续收窄

2020年前三季度楚雄州消费市场销售降幅连续收窄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应对新冠疫情采取的促消费政策实施成效显著,全州消费市场呈现降幅逐月收窄持续回升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州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7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比1—8月收窄1.6个百分点,在全省16州市中低于德宏、保山、曲靖、红河、玉溪、昆明,与大理并列排名第7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

(一)从月度情况看:市场销售降幅逐月连续收窄。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从1—2月下降18.4%连续收窄到1—9月仅下降6.1%。月度间除了1—6月比1—5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外,其余月度平稳逐月收窄了5.1个、2.7个、1.5个、0.3个、2.1个和1.6个百分点,降幅呈现逐月收窄回升态势。

(二)从消费区域看:城乡消费持续回暖的同时农村消费仍显乏力。前三季度全州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304亿元,同比下降5%,降幅比1—8月收窄0.1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68.7亿元,同比下降20.7%,降幅比1—8月扩大2.1个百分点,但比二季度收窄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

(三)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回升显著。前三季度全州累计实现商品零售额325.4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比1—8月收窄1.7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实现餐饮收入47.3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比1—8月收窄1.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四)从商品类别看:刚性需求类商品保持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州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销售的27种大类商品中,城乡居民生活刚需的粮油类、肉禽蛋类、蔬菜类、干鲜果品类分别增长15.9%、23.9%、11.2%和21.2%;日用品类增长9.3%;穿着类则下降10.8%。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限额以上行业对消费的拉动力弱。前三季度全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行业累计实现零售额95.6亿元,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仅达25.7%,同比下降6.9%,负拉动全州消费市场下滑1.6个百分点。

(二)石油和汽车消费需求仍无改观。前三季度,中石油、中石化和限额以上汽车行业零售分别下降13.6%、36.9%和23.4%,但所实现的零售额占全州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达41.8%,影响全州消费市场下滑了3个百分点。

(三)重点县市对消费市场的支撑力不足。前三季度10县市消费增速呈现5增5降,楚雄、禄丰、元谋、大姚、武定5县市增速分别下降10.6%、8%、7.8%、7.1%和2%, 5县市1—9月实现的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高达74.6%,仅增长1.1%,影响全州消费市场增速下滑6.6个百分点。

(四)企业恢复性经营发展困难较大。前三季度,全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法人企业中有零售额的法人企业598户,其中246户企业零售额呈个位数及负增长,占全州有零售额的限上法人企业比重达41.1%,零售额负增长25.5%,下拉全州消费市场4.4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大力促进新型消费业态发展。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消费领域的各个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使接触式、聚集式、流动式等消费迅速下滑,但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如“数字经济”、“非接触式经济”、“线上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模式的发展。因此,要进一步加快新型消费业态的培育发展,增强供给结构对消费需求的变化,保障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有效延续。

(二)继续推进企业帮扶政策的贯彻实施。随着全国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州各行各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但企业经营发展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精准实施对企业的各项政策帮扶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推动全州经济趋稳回升。

(三)进一步提升大县对消费市场的促进作用。各县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围绕州委、州政府各项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抓落实,特别是对全州消费市场影响较大的楚雄、大姚、元谋、禄丰等重点县市要努力抓好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贸易业的各项统计工作,促进全州消费的持续回升。

(四)着力抓好年度企业入退库工作。商贸企业单位年度入退库工作即将开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抓好月度入库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成长型商贸企业单位达限申报入库及在库企业中已达不到限额以上标准的企业清理退库工作,做到依法依规、不重不漏、有进有退,提升优化限额以上行业数据结构,发挥限额以上行业对全州消费市场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