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19-0130012 公开目录:2018年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9-17 15:31:55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住建局关于对州第十届政协第二次会议

第64号提案的回复

民建楚雄州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快乡镇农村集市停车场建设》的提案是呼应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城乡人流、物流一体化发展的一个很有针对性的好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我局经充分调研后,并与州财政局沟通后,结合我局的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乡镇以路为市情况调研分析。

随着近几年农村汽车的普及,农村停车难成为了大问题,特别是街天阻断交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局通过调研,拟出全州以路为市的乡镇共25个,其中4个拥堵最为严重,包括坝区的禄丰罗茨坝子的碧城、勤丰,山区的大姚三岔河、楚雄一街集镇。造成此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原因。

以路为市乡镇名单

序号

所属县市

乡镇名称

情况

备注

1

八角镇

每个乡镇基本都建有农贸市场,但规模偏小,因此街天都以路为市,造成过境交通较为拥堵,车辆行驶缓慢,存在安全隐患,造成该路段环境脏、乱、差。

2

三街镇

3

中山镇

4

西舍路镇

5

大过口乡

6

一街乡

街天情况较严重

7

沙桥镇

8

五街镇

9

五顶山乡

10

爱尼山乡

11

独田乡

12

和平镇

13

一平浪镇

14

碧城镇

街天情况较严重

15

勤丰镇

街天情况较严重

16

妥安乡

17

牟定

安乐乡

18

元谋

物茂乡

19

环州乡

20

东坡乡

21

田心乡

22

插甸镇

23

永仁

维的乡

24

姚安

前场镇

25

大姚

三岔河镇

街天情况较严重

拥堵原因,一是历史上依托交通发展起来的集镇不适应发展需求。乡镇集市是联系城乡物流的重要纽带,很多集市都是依托交通沿线自然形成,不能否定特定时期交通对集镇街市繁荣起到的重要拉动作用。随着汽车在农村的普及,赶街的车辆没有停放处,穿越集镇的公路除承担了以往的过境交通、集市功能外,现又增加了停车的多重功能,拥堵和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剧。

二是集镇的规划和建设跟不上。集镇规划2000年前就已实现集镇规划的全覆盖。但鉴于当时的历史局限性,没有估计到农村车辆的发展速度这么快,集镇路网一般都没有考虑建设集镇的外环交通。专业市场和配套的停车设施用地不足,以及乡镇建设资金不足,集镇规划实施缓慢,过境交通继续承担着市场功能。

三是地形限制。山区集镇以路为市,主要集中在山区沿山脊、山洼等地形狭长,集镇布局沿交通干道“一”字布局的集镇,很难扩展路网。

四是集镇交通设施管理政出多门,难以形成合力。乡集镇穿越镇区的道路以路为市管理涉及交通、住建、经贸等多部门,没有系统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统筹。

二、针对以上问题,住建部门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研究落实:

(一)从规划入手,通过合理的路网规划和建设,彻底解决重交通穿越集镇问题。

一是在乡村规划编制技术规定中把停车设施作为强制规划内容落实。2018年州住建局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技术要点》,把停车设施作为村庄必须配置的设施,并在规划图件中,标明停车场的用地范围及用地界线,作为村庄规划实施的强制性内容。

二是在新一轮集镇规划中调整路网结构。通过集镇环镇道路的规划和建设,把生活服务性道路和过境重交通分离,一方面有效控制“摊大饼”无边际的建设发展,其次是依托环城路,把过境交通通过环镇路导出,同时,把集镇内部的仓储、乡镇工业发展用地靠近环城路布局,形成内外交通分离的路网格局。对于山区沿公路“一”字布局的集镇,新一轮规划将在集镇外选址建设停车场。

(二)近远期结合,在规划中统筹集市与赶街临时停车问题。乡集镇点多面广,经与州财政局对接,州级财政也无相关资金支持,短期内建设大量集镇停车设施很难实现。针对农村集市街天短时高峰拥堵,平时为空场的实际,还需通过多部门综合治理的,适当加宽街市的红线控制宽度,加大违章建筑整治,腾出的场地用于临时停车位,解决集镇赶集时临时停车问题;在集镇外建设临时停车场;街天交警上岗指挥。

(三)综合规划集镇市场,解决以路为市问题。集镇市场的人流波动性很大,平时集镇就几千人的常住人口,集镇农贸市场平时就几个摊位经营,街天又容纳不下。对农贸市场的设计考虑综合利用,结合集镇疏散广场、篮球场等公共设施,平时可作为镇上居民的体育、休闲场地,街天作为临时摆摊设点的集市,住建部门将在项目审查时给予落实。

(四)停车场和公交站场综合设置。农村集镇平时交通量不大,规划中适当增加乡村客运站用地规模,兼顾街天停车。

集镇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关键节点,原有的规划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新一轮集镇规划、建设将全面展开,我们会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新一轮规划、建设中落实解决。

由于集镇停车问题涉及部门多,统筹协调困难,也请恳请你们多呼吁,通过政府层面统筹集镇建设中的综合协调问题。

衷心感谢你们对城乡规划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