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1109001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09 14:31:44 文  号:楚卫复〔2023〕40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楚雄州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切实解决‘托育难’的提案”的提案,已交由州卫健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委对加快推进我州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和谐;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解决好“幼有所育”问题,有利于婴幼儿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和谐幸福。

一、尽快出台适合楚雄州州情的普惠托育机构标准

2021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楚雄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为促进全州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进一步满足广大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云发〔2022〕28号)精神,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发〔2022〕24号)。

(一)多渠道构建托育服务网络体系。采取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支持措施和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运营合作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幼儿园、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提供普惠托育服务。2025年前,每个县市至少建立2个具有示范性的托育服务机构;农村区域托育服务机构服务覆盖率显著提高;新建住宅小区做到托育服务设施全覆盖,社区托育服务机构覆盖率大幅提升。一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在推动托幼一体化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二是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新建幼儿园应当设置一定比例的2—3岁幼儿托班。全州所有公办幼儿园按2023年每园不少于10人、2024年每园不少于15人、2025年每园不少于20人的规模招收2—3岁幼儿托班。三是新建住宅区按每千人口不少于5个托位配套建设服务设施。四是到2025年,全州建成托位11000个(其中普惠性托位6600个)以上。

(二)加快婴幼儿照护机构和设施建设。努力建设一批承担一定指导功能且具有示范性的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

目前,对普惠托育机构的收费限额、认定标准等的相关办法、标准省级正在组织制定中,为有效衔接相关的标准,待省出台普惠托育机构认定标准等相关办法后,我们将适时制定出台适合楚雄州州情的普惠托育机构标准。

二、出台州级财政对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的项目支持政策

(一)国家侧面的支持政策。对新增普惠托位的,每新增1个托位给予一万元的补助。

(二)省级侧面的支持政策。实施托位补助政策,即分年度完成省下达我州托位建设任务,省级将按照每个托位2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三)州级侧面的支持政策。在《楚雄州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20〕37号)中明确规定:一是加强用地保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年度新增用地计划并予以优先保障。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或闲置土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二是加大财政及税费优惠支持。对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各县市可结合实际安排资金给予补助。鼓励社会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行捐赠。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简化税费办理程序,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税费优惠政策规定。对提供社区托育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以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免征契税。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不动产登记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建设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确因地质条件等原因无法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免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公益性捐赠,符合税法有关条件的,可按照公益性捐赠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有关规定进行税前扣除。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用电按照居民合表用户电价执行,用气按照各地居民阶梯气价的第一档价格标准执行,用水由各县市依定价权限按照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执行,使用宽带互联网费用按照家庭住宅价格执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针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从员、入托婴幼儿的意外伤害保险。

三、建立对普惠性托育机构给予运营补贴的财政投入机制

一是紧紧围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认真落实财政部门“依法足额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的职能职责,将学前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按照中央、省相关政策将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医保、公积金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并给予全额保障,确保幼教队伍稳定。二是配合主管部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为全州学前教育发展确定了目标和方向,健全了管理体制,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三是制定出台了《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教育局关于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通知》(楚财教〔2018〕82号)《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教育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州级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同时对州属2所幼儿园实行保教费等全额返还学校,用于支持学校发展,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州幼儿园食堂及综合楼项目建设和附小幼儿园提升晋级。四是在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上,财政部门将结合现行保障体系全力给予支持,对普惠性托育机构给予运营补贴的财政投入机制,其中:对于收入可以全额返还幼儿园作为幼儿园增设托婴班设施设备购置、师资培训和教师奖励性绩效。

再次感谢你委对加快推进我州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正亮,0878-3389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