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1108008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08 17:22:07 文  号:楚卫复〔2023〕87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楚雄州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我州中(彝)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中彝医药传承发展

州委、州政府扛稳压实中彝医药发展责任,高度重视中彝医药事业的发展,把中彝医药作为优秀民族文化来传承、作为全民健康事业来加强、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高位推动中彝医药高质量发展。

(一)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中彝医药发展提供保障。制定下发《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中彝医药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将扶持中彝医药发展政策纳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为彝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政策保障、组织保障和服务保障。

(二)州卫生健康委将州内医疗机构院内制剂使用纳入州对县大比拼卫生健康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州中医医院作为楚雄州中彝医医疗集团的牵头单位,专人负责落实院内制剂的调剂使用工作,经过不断努力,到2023年,集团内可调剂使用院内制剂的单位由2018年的21家增长到107家,使用量由2018年的197万增长到2022年的370万,全州公立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内制剂使用覆盖率达到85%。我州现有院内制剂批文39种,其中州中医医院36种,州妇幼保健院3种,均可在集团内调剂使用。

(三)成立楚雄州中彝医医疗集团。2016年8月2日,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楚雄州中彝医医疗集团指导协调组的通知》(楚府明电〔2016〕101号)的精神要求,成立楚雄州中彝医医疗集团,2022年10月14日完成第一次换届,现有149家医疗单位参加集团成员。通过推进特色院内制剂在集团内的调剂使用,有效促进了楚雄州中彝医药事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二、加强中彝医药发展调查研究

(一)开展中彝药资源普查。2011—2021年,全州以县市为单位,分为6批次,顺利圆满完成10县市调查工作。各县市召开中(彝)药普查工作协调会议,制定调查方案,组建了中(彝)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普查办公室和普查工作队,初步统计专职出动174人,分别经历8—19月,使用经费357万元,出版了《中药资源普查成果汇编》3本(另5本正在编辑),《常用中草药用植物图鉴》3本(另5本正在编辑),《民族民间验方集》1本(另1本正在编辑),《彝药本草》1本(上下卷)。以县市为单位,历时11年,对全州125个镇(乡)范围内425个样地的中药资源进行了普查和重点药材调查。通过调查,共采集植物腊叶标本11279号,隶属1341科4449属7171种(10县市累计有重复),上交制作中彝药标本32372份,采集上交中药材样品876份,采集上交种子534种(10县市累计有重复),摄制照片10.6万余张;所采集的药材植物标本中,通过鉴定和查证有明确药用功效的中彝药用植物有隶属1164科3880属5952种(10县市累计有重复);调查到81种(10县市累计有重复)为云南特有品种。通过走访调查115位民族民间医生传统知识,了解到每位医生掌握的药方数量一般在1-19个之间,每个药方最大用药数为1-9种药,所用药材来源一般通过自采和自购的方式获得,收集到245个单方,民族民间药103种。

(二)探索中彝医药事业传承与振兴路径。2022年3月,州卫生健康委成立调研组,分别到禄丰市、武定县、牟定县和元谋县卫生健康局,仁兴镇、高桥镇、环州乡、凉山乡、黄瓜园镇和新桥镇卫生院,清水河村、水口、小蒙恩村卫生室,环州乡万松山林下中彝药种植基地、环州乡环州村委会白布种植基地等18个单位开展了现场调研,对其他县市开展了书面调研。形成了《楚雄州民族民间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工作情况汇报》《探索中彝医药事业传承与振兴路径》2个调研报告。州委刘勇书记对调查报告《探索中彝医药事业传承与振兴路径》作了重要批示。

三、引导中医药专家资源下沉基层

(一)扎实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以持续提升贫困县县级中医医院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为目标,州中医医院结合对口支援工作方案,每年下派医师36名,对南华县中医医院、永仁县中医医院、姚安县中医医院、牟定县中医医院、祥云县中医医院和兰坪县中医医院6家贫困县县级中医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以门诊坐诊、住院诊疗、日常查房、手术示教、学术讲座等形式对受援医院进行全方位帮扶指导,带动相应专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

(二)建设专家工作站服务基层。省州级中医专家到各县市建立专家工作站,服务基层患者,指导、提升县级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州中医医院16名专家到县级建设专家工作站16个,极大的促进了州、县两级医疗协作体系建设、上下联动和学术交流,为县级中医医院学科建设和医疗技术提升发挥了较大作用。在派驻专家的指导下,受援医院立足本院即可完成手术和治疗,让患者无须转院即可得到州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极大方便群众就医,有效降低医疗费用,便民惠民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郑琼华,0878-338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