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1108007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08 17:17:05 文  号:楚卫复〔2023〕35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

 易湘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多举措提升全社会“健康能力”的提案,已交我们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全州卫生健康工作,特别是提升全社会“健康能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和体育工作方针,以健康中国为统领,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注重预防为主、医防协同、体卫融合,注重质量优先、均衡发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健康获得感,全社会的“健康能力”提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收到《关于进一步多举措提升全社会“健康能力”的提案》后,根据你的宝贵建议,州卫生健康委会同州教育体育局对提升全社会“健康能力”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多举措提升全社会“健康能力”。

一、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不断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楚雄建设,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大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不断改善居民健康需求与基本医疗服务供给矛盾,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一)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一是支持医疗机构加强与省级、国家级高水平医院、医学院校合作,积极争取省和国家区域诊疗分中心、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在全州范围内建设一批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是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实施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千县工程”和薄弱专科建设,加快县级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临床服务的新“五大中心”建设,提高州内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有效提升二三级医院核心竞争力。抓好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快提升州、县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云南省彝医医院(楚雄州中医医院)特色重点医院建设等中医项目。实施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县级中医医院临床薄弱科室和医技科室建设,加强基层“中医馆”“中医阁”建设,推进县级中医医院晋级达标。五是大力发展中彝医特色康复服务,支持中彝医医院建立康复中心、康复科室。做好确有专长民间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工作,加快彝医治疗技术和护理技术的临床推广,开展彝医药标准体系建设。

(二)以市场需要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一是加快发展高端、特需医疗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瞄准前沿,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组建优势学科团队,以儿科、眼科、口腔科、肿瘤、生育服务、整形美容服务等领域为重点,提供规范化、一站式的高端医疗服务。合理统筹医疗资源,到2025年,公立医疗机构在保证基本医疗服务的前提下,整合全部医疗服务的10%提供特需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特色医疗服务需求。二是延伸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业。打造全州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提供宫颈癌、乳腺癌防控和儿童体检等健康服务。组建全州托育服务指导中心,支持提供婴幼儿营养喂养指导、体格生长监测、心理行为发育评估、风险因素筛查、诊断和干预等健康服务,推进托育服务机构建设。三是推动精神健康服务业发展。优化精神健康卫生资源配置,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逐步完善全州精神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全州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康养(医养)示范基地,通过对老年人疾病状态、社会支持、认知功能、心理功能等综合功能的评估,有针对性的给予全面干预,促进老年精神病人医养结合与长期照护服务建设。四是加快发展健康管理服务。按照“多元化、全程化、智慧化、个性化”的要求,鼓励健康管理机构组建由全科医生、中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家庭护士、健康管理师等组成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评估咨询体系和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探索集预防、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教育与促进为一体的新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发展以个性化体检、疾病筛查、保健指导、健康干预、慢病管理和心理健康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从基本医疗保障服务向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转变的新需求。

(三)加快医疗与互联网、养老、旅游等融合发展,培育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新需求。一是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深化医疗与养老融合发展,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二是发展互联网健康服务。加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促进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健康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三是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院,促进城市优质医疗服务向县、乡、村延伸,为基层群众提供更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四是发展健康旅游业。充分发挥楚雄州气候、生态、交通区位、温泉资源、中彝医药、生物保健等特色资源比较优势,融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一中心四走廊”“半山酒店”、田园综合体等建设,开发和推介一批体验性强、参与度广的中医药保健、康复疗养、休闲养生等健康旅游路线和产品,支持有条件的县市、乡镇、村庄或景区建设中彝药保健旅游示范基地和健康体验园。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险”模式,为居民提供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探索在高端医疗、创新疗法等方面提供服务。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加快商业护理保险发展,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满足被保险人实际护理需求。支持健康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融合发展。

二、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促进健康运动,增强人民健康体魄

(一)完善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全民健身的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持续加强各级体育总会和体育协会建设,实现县级体育总会全覆盖并向乡镇延伸。鼓励发展社区内自发性群众性健身组织。鼓励社区内符合登记条件的基层体育组织依法向民政部门申请备案登记,逐步完善基层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二是加强对体育社会组织的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评估,力争到2035年符合参评条件的州属体育社会组织3A级占比达到20%,4A达到10%,5A达到10%,做好体育类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后的行业规范和服务工作。三是完善单项体育协会、社会体育俱乐部评价认证体系,综合、客观开展资质、信用、服务等评价,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加强内部治理、强化行业自律、创建服务品牌、普及健身项目、发挥引领作用。支持州级单项体育协会在全州积极发展单位会员,探索发展个人会员。四是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夯实社区全民健身基础,培育社区体育俱乐部、单项运动和人群体育协会,建立社区健身活动站点,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健身赛事活动。实施社区健身设施夜间“点亮工程”。五是建立运动员进校园、进社区机制,开展州级运动队与大、中、小学校“结对共建”活动,鼓励各级运动队教练员担任校外辅导员,常态化组织开展“体育冠军”进校园行动。鼓励支持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担任专(兼)职教练,到各级体育社会组织任职,发挥专长做好健身指导服务。州级专业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每年进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不少于2次共计4小时的健身指导服务。健全服务全民健身的教练员、裁判员评价机制。

(二)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区域城乡均衡发展。一是依据常住人口总量、结构、流动趋势等,统筹城乡,加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地区倾斜力度。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增加青少年、老年人、职工、妇女、残疾人等人群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二是鼓励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增加开敞式健身设施。已建成居住区无体育场地设施或现有场地设施未达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通过改造等多种方式予以完善。新建城区要科学规划社区全民健身中心等举步可及、绿色美观的公共体育设施。县城城镇化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健身设施、合理布局乡村公共体育设施,逐步实现城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水平统一。三是鼓励各县市编制全民健身专项规划和“大健康”步道、体育公园、全民健身公共设施等规划,形成全州全民健身专项设施“一网一图”。推进美丽乡村体育设施建设,增加乡村体育健身设施供给。各县市要结合民族地区需求实际情况,建设民族特色健身场地。

(三)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一是常态化开展全民健身线上赛事活动,打造奔跑彩云南、工间操大赛等一批大众便捷参与的网络健身赛事。二是增加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供给,到2025年,全州实现县级体育场地设施“两个一”覆盖,各类体育公园(广场)数量超过10个,健身步道超过400公里,每万人拥有1.3块足球场,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

三、加强培育健康理念,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形成重视和促进健康的社会风气

(一)广泛宣传发动,加强健康理念培育。一是全州各级各部门、楚雄日报、州广播电视台、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新媒体平台、单位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工作群等,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教育微信群、大喇叭小广播、悬挂标语横幅、电子屏幕、发放宣传单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康体运动、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健康知识开展宣传引导。二是结合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世界环境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健康知识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营造众参与、齐爱护的良好氛围。三是提高全民健身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开展科学健身科普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建设全民健身科普基地。鼓励体育明星等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健身科普活动,打造科学健身传播平台。充分利用媒体深入宣传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形成重视和促进健康的社会风气。

(二)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一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在全州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出行、无偿献血”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二是积极开展社区健康倡导和行为干预项目。积极开展社区健康倡导和行为干预项目,开展健康倡导员并选聘和培训,全面启动了社区健康倡导和行为干预项目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健康教育、公益广告播放、健康巡讲、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等工作,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三)持续开展健康县城建设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形成重视和促进健康的社会风气。加强舆论引导和健康教育,深入开展健康县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八进”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活动,全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形成重视和促进健康的社会风气。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绍帅,338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