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1108005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08 16:58:08 文  号:楚卫复〔2023〕55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楚雄州委:

由你们提出的关于方便老年人就医看病的提案(第11020147号)交由我委主办,根据办理要求,现答复如下:

为积极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解决老年人就医看病问题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

将“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纳入重点工作内容,要求全州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妇幼和精神专科医疗机构除外)建设老年医学科。各医疗机构增设老年医学科参照《老年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和结合本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开展建设,并报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审核通过,取得相应诊疗科目资质后,在执业许可诊疗科目中按程序增加相应诊疗科目,在老年医学科或内科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目前全州22家公立综合性医院(含中医医院)都已设立了老年医学科。部分乡镇卫生院开设了老年病门诊,设置了老年病房。

二、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

为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对照《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对全州医养结合机构对科室设置、人员配备、设施设备配备、药品配备、信息化建设等,进行统一要求。加强医养结合机构管理人员、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护理员等人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设立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分级分类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常识培训。每年组织全州医养结合合机构负责人和医护人员参加全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网络培训班。加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开通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患者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以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康复指导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患者病有所医、及时救治,目前100%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2022年末65周岁以上老年人管理率达到66.62%,家庭医生签约率98.88%、履约率100%。

三、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老年服务能力

以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为契机,自2021年开始,按照省、州工作安排,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围绕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四方面深入开展建设工作,到2022年末全州有131家医疗机构建设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其中综合性医院22家,乡镇卫生院109家,全面优化了我州老年人就医环境。一是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保留挂号、收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配备足够数量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及时提供帮助,在预检分诊、自助机、交费挂号窗口等老年人就医容易发生不便的部位设置“助老服务点”。二是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各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机构、社区、家庭健康服务网络,由签约家庭医生、家人、老年人照护者和其它市场主体共同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咨询指导、药品配送等服务,同时面向居家老年人提供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以及随访管理等服务,满足其健康需求。三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适老化建设。医疗机构内部开展适老化改造,无障碍设施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要求,出入口设有无障碍通道,公共区域摆放了轮椅、平车等移乘设备,设置老年人休息专椅、老年人专用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等,所有的台阶、坡道、转弯处、电梯入口设置对老年人友善温馨提示标识,卫生间、楼道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且醒目易懂,病房内桌椅、家具、墙角处安装防撞条,设有夜灯、时钟、日历和提示板等。

四、加强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

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等作为紧缺专业,纳入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规划。在人才招引、在职人员培养、工资福利、拓宽发展空间、营造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医共体建设、人员招聘、强化在职老年医学继续教育、完善职称评聘等措施,持续加强老年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的老年医学人才,为老龄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一支持和鼓励州内各高校、职业学校和医专学校开设老年医学和养老护理医疗陪护相关学科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培养养老护理方面的复合型技能人才。二依据《养老护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等职业标准,开展技能培训认定,将确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未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员(年龄不设上限)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象,积极开展养老护理相关专业的职业培训及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2年我州共培训64人家政服务员(家庭照护员),获证64人。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健康楚雄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以老年人医疗需求为导向,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引导老年人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二)加强老年医学科人才培养,努力实现老年医学科独立设置。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基本与内科等科室共同开设的现状,凸显了老年医学科人才的紧缺,亟待加强。州卫生健康委下发了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的通知(楚卫发〔2022〕5号),对老年医学科开设的目的、意义及完成时限、工作职责作出了要求。一要选送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及培训学习,加强人才建设,选优配强老年医学科医护比列,不断提高为老服务能力;二把老年医学科建设作为各医疗机构重点工作来抓,提供医疗机构适老化建设,提升老年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三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和使用。加强与医保部门沟通协调,保障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用药配备,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购到常用药品。

(三)持续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建设。按照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评审标准,努力完成全州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100%的建设目标,积极提升就医环境,服务我州老年人群体。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海茜,338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