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1107015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07 16:25:49 文  号:楚卫复〔2023〕79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州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多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从实施“健康楚雄”的战略高度推动着全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3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夯实了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州卫健委统筹抓推进,多项指标均纳入年终责任目标考核,统一思想认识,高位推动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全州急诊、急救体系“五大中心”创建验收,形成了州、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相互配合、协同高效”工作机制。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完善急救体系建设。

一、现场急救知识宣教有待加强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州、县、乡、村四级卫生健康预防保健机构按照工作要求,每年按季度到乡村(社区)、学校、机关单位等场所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宣传画册、现场急救培训等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开展传染病、特慢病监测等公共卫生服务。由于乡村多为老少病残人群,青壮年群体外出务工,突发心脑疾病现场急救知识宣传培训的堵点、难点突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村医现场急救知识培训和普及,各医疗机构(胸痛中心、胸痛救治单元)通过“1120心梗救治日”积极开展主题义诊宣教,大大提高患者对胸痛及时就诊的意识,大力普及心脏骤停识别、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技能,全面提高我州社会面的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急救知识普及率。

二、院前急救体系不断完善

州委、州人民政府从实施“健康楚雄”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急救体系建设。2021年5月投资475万元的250台AED安装项目已经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每10万人口配置10台AED的目标,同时培训2504人,进一步为胸痛患者提供更快更准确的筛查评估,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惠民举措。全州统一急救指挥调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州只保留“120”一个急救电话,实现全州120统一调度,全州共设置24个急救分站(11个县级站+13个乡镇站),有141辆“120”急救车纳入院前急救网络内管理,其中,乡镇卫生院安装车载终端接入调度平台99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42辆。多学科合作及畅通先救治后付费,实行“一键启动”诊治流程,绿色通道“全天候”向基层开放模式,从而缩短早期救治时间,已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三、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专业技术服务水平

针对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弱,急诊、急救现场急救专业技能不足现状。以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强化县、乡、村医疗一体化建设,以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为核心,充分发挥全州各质量控制中心作用,通过上送培训,下派帮扶支医、专题培训等方式,结合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等项目实施,培养一批专业技术骨干,通过专业技术骨干培训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对群众进行健康科普宣传,形成区域内健康教育、疾病防控、急诊急救向乡村下沉格局。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强化质控中心同质化管理。每年州卫生健康委统一发布质控报告,积极开展学术培训及交流,组织各医疗机构参加国家、省州质控会议,加强与国家、省级质控中心交流学习,同步推进我州质控中心质量控制工作。

四、健全完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

我州已积极按照“分步走”和“一院一策”的工作要求,细化协同救治工作,根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推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积极实施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千县工程”,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荣获2023年云南省“十四五”期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现我州综合医院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零的突破。打造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为目标,推进卒中中心建设,以县市人民医院为枢纽及中心点,搭建下通乡村医疗机构,上联州级医院,最后以网络平台相连贯通,形成高级卒中中心带领卒中防治中心并向区域辐射的高效、优质、快捷、稳固的黄金时间救治圈。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核心,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全州县域内就诊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急诊急救“五大中心”专科联盟建设成效显著。积极寻求省内外知名医院的帮扶和支持,对接商谈合作帮扶事宜,积极做好申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准备。

五、健全完善质控体系,强化质量管理

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组建33个州级临床质控中心,推动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州人民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间29项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各医联体内部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相关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克服“重建轻管”,收集、分析、评价全州质控数据,开展质量控制考核,定期发布楚雄州胸痛中心质控报告,对全州质控中心进行同质化质量控制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州县二级质控工作制度,分层压实各医疗机构质控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医疗机构内部质控作用,保障各医疗机构质控工作常态化运行,从根本上提高全州质控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诊疗水平。强化对全州各质控中心的考评,建立黄、红牌及摘版机制,每年由州卫生健康委统一发布质控报告,连续两次被给予黄牌警告的单位,将对县市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开展约谈。

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皮映秋,338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