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1107013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07 16:12:08 文  号:楚卫复〔2023〕78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赵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州级肿瘤诊治中心的提案,已交州卫生健康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州卫生事业发展和肿瘤诊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提升肿瘤防治水平,是推进健康楚雄行动,更好保障人民健康和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州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着力完善肿瘤防治体系,提升肿瘤防治水平。2022年,我州肿瘤登记报告发病率101.71/10万、死亡率55.16/10万。

一、借力三甲优质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努力提升肿瘤诊治水平

积极争取与云南省肿瘤医院在卫生健康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今年4月,初步制定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和云南省肿瘤医院合作框架协议,请求省肿瘤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方面给予帮扶和支持。一是帮扶楚雄州人民医院建设云南省癌症治疗中心楚雄分中心,建立聂建云专家工作站、庄莉专家工作站,引领参与肿瘤相关科研,指导肿瘤领域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二是在4月27日州中医医院正式成为云南省肿瘤专科联盟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帮扶州中医医院建立胸外科、甲状腺、消化、肝胆、中西医肿瘤、妇科等专家团队工作站,指导建设妇产科两癌筛查并提高诊疗水平,指导其加入云南省癌症中心肺癌早诊、早治中心,完成云南省癌症中心肺癌早筛查数据库上报入组,针对胸科、颅脑、泌尿、骨肿瘤等病患进行带教查房,带领相关科室参与肿瘤相关科研项目成熟后独立立项;三是帮扶州妇幼保健院在与云南省肿瘤医院签署专科联盟合作协议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完善乳腺科疾病及妇科肿瘤疾病的专科建设,在医疗教研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升。

今年8月15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带领州卫生健康委和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到云南省肿瘤医院开展合作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云南省肿瘤医院在肿瘤诊疗、科研、教学、预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建立楚雄州州级肿瘤诊治中心,助力我州提升肿瘤规范化诊治、肿瘤早诊早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的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推动肿瘤诊治能力和水平。

二、扎实推进千县工程,夯实基础,建设县市肿瘤防治中心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巩固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积极成果,持续提升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出建设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其中的一项为“肿瘤防治中心”。各县市肿瘤诊疗工作将依托“肿瘤防治中心”的建设,形成与县域内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有效联动,将肿瘤精准诊疗技术与基层共享,通过出诊查房、带教授课、手术示范等方式开展和推广肿瘤诊疗适宜新技术和新理念。目前“肿瘤防治中心”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各县市人民医院“肿瘤防治中心”建设项目将于2023、2024年分两批进行验收,进一步促进县市级综合医院提升肿瘤诊疗水平。

三、加强肿瘤宣传教育

我州高度重视肿瘤宣传教育工作,每年通过义诊、宣教活动,如:每年的4月15日—21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州总工会举办的乳腺癌防治月科普宣传活动,州医学会超声分会、州人民医院超声医学一科联合乳腺外科专家在楚雄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乳腺癌防治科普宣传和超声大型义诊检查及乳腺疾病临床诊疗活动,以及4月27日在我州召开的以“践行双碳战略推动绿色转型、精准防治肿瘤提高健康水平”为主题的第四届云南环境与健康论坛等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抗癌防癌科普知识,不断提高民众防癌意识,树立科学抗癌理念,对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战胜癌症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加强肿瘤方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

积极加强与上级高水平肿瘤中心的协作,加快年轻人才和综合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培养,全面提升肿瘤中心临床诊疗和服务能力。在和云南省肿瘤医院的合作和“千县工程”临床服务“五大中心”的“肿瘤防治中心”建设为契机,通过上派进修学习和充分发挥院内有临床经验医师的传、帮、带作用等多种方式进行培养,全力推进肿瘤方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佘成宏,338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