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3-1107009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1-07 15:25:21 文  号:楚卫复〔2023〕32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苏艳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规范楚雄城区医疗陪护人员监督管理机制的提案,已交州卫生健康委主办,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楚雄州共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23家,其中三级公立医院4家,二级公立医院19家,目前全州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中仅有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楚雄市人民医院、大姚县人民医院和禄丰市中医医院使用医疗护理员。其中州人民医院、州中医院是与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合作,禄丰市中医医院由医疗养老中心出资直接聘用,其余医院主要是病人家属自行联系。州人民医院陪护中心登记在册的陪护员141人,州中医医院陪护中心登记在册47人。住院患者有需求时自愿与陪护中心联系,由陪护公司调配护理员为患者提供服务,陪护费用由第三方陪护公司统一收取,服务也有保障,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二、建立行业管理制度

根据州卫生健康委会同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医保局等部门《转发关于加强云南省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楚卫通〔2020〕64号)和州卫生健康委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对护理员管理的通知》精神,医疗机构中从事陪护、辅助护理等工作的人员为护理员,护理员不属于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疗护理员须经培训合格,持有医疗护理员培训合格证及健康证方能从事相应工作。对已经登记注册的护理员由医疗机构与第三方管理机构共同进行监督管理,畅通投诉电话,对于有严重不良行为、违法违规的护工实行批评教育、罚款、辞退、移交公安机关。

三、规范医疗陪护市场监管

州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能动性,积极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投资创办医疗陪护中心,将散乱的陪护人员(护理员)组织起来有序地进入市场,逐步改善我州医疗陪护市场散乱无序的局面。相关部门共同配合督促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医疗陪护人员的组织管理,全力维护医疗陪护从业人员、患者及家属、医疗机构等各方的合法权益,确保进入医疗机构的医疗陪护人员的陪护行为有序管理,各方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卫生健康部门成立“黑陪护”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公安、综治、网信等部门联合整治“黑陪护”现象。对“黑陪护”发现一起,处置一起、警示一起,有效解决“黑陪护”现象,满足患者需求、保障患者安全,从根本上解决由于“黑陪护”之间恶性竞争而引发社会治安问题。

四、加强护理员培训和管理

医疗护理人员规范化培训机构应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许可并具备培训相应工种能力后向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备案。根据《转发关于加强云南省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楚卫通〔2020〕64号)《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对护理员管理的通知》,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已经公布三批次18家机构为云南省医疗护理员培训机构,培训合格后予以发放医疗护理员培训合格证。

楚雄州还没有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目前州级两级医院引入的第三方管理机构在我州设立陪护中心登记注册的护理员人数虽然不多,但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特别是州中医院登记在册47人,实际使用的仅30人。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数群众对医疗护理人员服务的认同度还不高,多数选择由家人护理,市场需求还没有充分释放,因此,对于规模较小的医院设置陪护中心可能存在运行不可持续的问题。

五、下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把规范和加强护理员管理工作作为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推行便民惠民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规范陪护服务行为,确保医疗机构医疗安全和医疗秩序,维护医疗机构、患者和陪护工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一)加强医疗护理人员规范管理。鼓励医疗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采取直接聘用或引入第三方机构组建陪护中心。鼓励具备规模和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在楚雄州建立大型统一的陪护中心,提供医疗陪护、母婴陪护、老年护理等专业化、规模化和多样化服务,住院患者或人民群众有需求时自愿与陪护中心联系,由陪护公司调配护理员为其提供服务,陪护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陪护中心明码标价统一收取。

(二)加强医疗护理人员培训和培养。争取教育部门的支持,在我州职业教育学校中增设护理员培训专业,提供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专业培训,力争州内有具备培训资质并取得备案的培训机构。

(三)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医养和康养产业,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增设康复、养老床位,为有基础疾病老年人或需要长期护理的患者提供专业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等举办康养服务机构,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多样化照护、康复等服务。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佘成宏,338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