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2-1225004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25 15:14:0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办理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办理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办理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325召开的2021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上,交由州交通运输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共22件(含重点建议2件)。其中:具体承办19件,协助州委编办、楚雄市人民政府、州发改委各办理1件。其中:禄丰市代表团王美芳代表提出第36号建议《关于加快农村通村道路硬化提升的建议》,双柏县代表团李冬梅代表提出的第46号建议《关于加快硬化50户以上自然村和一路多村村组公路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州人大民族委督办,州交通运输局负责具体承办,本着重点建议重点办,重点抓落实的要求,确保重点建议落实到位。我局今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涉及州人大代表共59人次。这些建议内容涉及铁路设施改建、村组公路建设、国省干线提升改造、县际村组公路建设、县乡公路大修、高速公路立项建设、开展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公路建设项目缺口资金支持8个方面。通过努力,所有建议按照要求均在今年9月底前办结。在我局负责具体承办的19件建议中,办理结果确定为A类的12件,占63.2%;办理结果确定为B类的7件,占36.8%。正式答复文件已经邮寄人大代表。办理答复文件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人大代表建议”专栏上和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公开。

二、办理工作过程

为确保圆满完成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及时对交由我局具体承办的22件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分类、登记,召开局务会议、党组会议研究安排办理工作,成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构,印发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楚交办〔20217号),把相关的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到具体职能科室,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的时间、方法步骤和要求。通过各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科室的共同努力,7月底,在完成草拟答复稿、分管领导审签、领导小组按要求、格式修改答复稿、提交领导小组会议初步审定,安排部署面商工作。89日至18日,州交通运输局领导分别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5个面商小组,深入到8县市、州级有关部门与人大代表面商。面商工作过程中,认真吸纳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后,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答复意见,代表们均表示满意。目前,办理答复意见正式回复文件已经邮寄人大代表。办理答复文件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人大代表建议”专栏和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州人大代表依法对我州交通运输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代表依法认真履职,积极提出建议是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也是对政府工作部门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反映民声、集中民智、为民代言,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举措。州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并把群众和基层意见综合整理、分析研究、反复推敲,站在为政府出主意、想办法的高度提出建议,所提建议贴近州情,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从2021年州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承办的19件建议情况看,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内容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内容更加广泛,建议质量越来越高,涉及到交通运输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对公路建设的要求具有较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回顾我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历程,发展的实践证明,人大代表的呼声和期盼就是我州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也是交通人为之不懈努力工作的方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办理好建议,州交通运输局始终从讲政治、重民生的高度,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办理建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机构,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步骤、定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同时对承办的建议逐件分析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把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按照“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具体落实,专人负责办理落实”的四级工作责任制,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前谋划和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按照要求和时限协调推进,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办理过程始终做到“五个一”:一是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二是有一套科学完整的办理方案;三是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建议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好一场高质量的面商;五是最终形成一个质量较高的正式回复文件。

(三)规范办理程序。在办理过程中,州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州人大、州人民政府的要求,建立了登记、交办、督办、送审和面商制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建立登记制度。州交办会后,州交通运输局把交办的建议及时清理、分类登记,提出办理工作意见;二是建立交办制度。召开会议安排建议交办工作,按科室职责分工,把建议分别交由具体职能科室办理,同时明确办理要求及时限;三是建立督办制度。按照局领导要求,由局办公室对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促和指导,并要求科室负责人对草拟答复稿件严格把关,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建立送审制度。各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限内把答复稿件送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对答复稿进行复文格式的把关,做到建议的答复稿件集体修改完善,统一定调;五是建立面商制度。答复稿修改完善后,专题安排面商工作,确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代表建议面商工作组组长,带领由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面商工作组赴各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开展面商工作,与人大代表直接面商和沟通。根据面商听取的建议和意见,由办公室再对答复稿作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以州交通运输局文件答复人大代表。

(四)严把办理质量。责任制的落实是办好人大代表建议的根本保证。州交办会议后,州交通运输局及时进行专题研究,根据建议的分类情况,确定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具体抓落实,承办人员认真研究提出落实意见,组织实施的“四级”责任制。为确保办理工作的严肃性,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从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入手,严把“四关”,一是把好政策关,确保答复意见不出现与国家和省、州交通发展政策、规定相悖的情况;二是把好办理质量关,严肃认真对待办理工作,杜绝马虎了事,草率应付的现象发生;三是把好程序关。每件建议均严格按照由具体职能科室负责草拟答复稿、分管领导审签、办公室把关格式、正式文件答复的程序办理;四是把好文字关,力求做到紧扣主题、突出中心、内容实在、语气谦和、态度诚恳、答复明确、重在落实。通过层层把关,抓好责任制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完成。

(五)注重办理落实。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强烈心声和社会各界的愿望,体现了人民群众和各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州交通运输局作为承办单位,本着对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努力创造条件,把解决好人大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目标,在抓落实、办实事、讲实效上下功夫。建议办理期间,局领导带队深入建议涉及的重点地区和部门,实地调研,与人大代表直接交谈面商和召开现场会,尽心尽力解决实际问题。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办理工作与交通运输业务工作相结合;二是与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三是与各县市的实际情况和交通建设项目计划下达安排相结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凡是条件具备且又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给予解决;对有困难但通过努力争取能够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确属条件尚不具备,暂时无法争取和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以得到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办理答复文件通过州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人大代表建议”专栏和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尊敬的州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州交通运输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得到了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严格监督,办理工作质量逐年都有新的进步,大部分建议在工作中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依靠社会各方力量,集思广益,进一步抓好建议落实工作,集中民智、汇聚共识、凝聚力量,为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谢谢大家!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