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4-0327002 公开目录:行政执法指南及流程图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3-27 18:24:38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

 

日前,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为了便于全州行政执法部门更好的理解该任务清单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将《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2023年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办发〔2023〕27号)。2023年11月2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云政办发〔2023〕63号)。为贯彻落实好国办发〔2023〕27号、云政办发〔2023〕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系列三年行动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加快推进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楚雄州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整治执法乱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到2025年底,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更趋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为具体工作目标,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服务。

三、重点内容

具体工作要求:包括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评估、做好总结推广三项内容,通过建立工作会商机制、联络员机制,开展中期、终期评估,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机制等措施确保《任务清单》落实落地。

任务分工:一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重点任务是,加强行政执法单位党的建设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轮训,组建行政执法培训讲师团,落实网上资格考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大评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三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重点任务是,深化7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开展行政执法事项清理,开展下放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事项评估和调整,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试点,推进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四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重点任务是,适时制定完善楚雄州行政执法监督有关规定,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配套制度机制建设,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探索司法所开展执法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五是加强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是,推进“区块链+行政执法和监督”平台的部署应用,加强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执法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应用。六是强化行政执法保障。重点任务是,加强法制审核力量建设,建立执法容错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职业保障,加强行政执法经费和装备保障。

四、主要特点

(一)聚焦民营经济。将全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有关精神纳入《任务清单》,如,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时,要“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监督,纠正滥用行政执法权的行为。清理过多过泛的涉企行政检查,让企业有更多时间精力专注生产经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时,要“聚焦行政审批‘中梗阻’和卡、拖、慢等问题,不断加强个案监督”,通过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全面提升。《任务清单》着力从行政执法涉及到的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工作、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行政执法保障等各方面,固强补弱,提质增效,整体推进,确保行政执法质效全面提升。

(三)强化监督落实。《任务清单》明确,加强对我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的跟踪分析和检查考核,分阶段、分步骤开展评估,于2024年10月底前完成中期评估,2025年10月底前完成终期评估。同时,还明确了对部分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或评估,确保《任务清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此件公开发布)